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已取得显著进展 将落户上海

东方网谢磊 林劲榆 2014-09-26 07:50:52

  原标题: 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已取得显著进展 将落户上海

  东方网9月26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25日在上海表示,中国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简称CIPS)建设已取得显著进展,将落户中国上海。

  刘士余是在2014年度的CCP12(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全体会员特别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做出上述表述的。

  早在2012年4月,央行决定组织开发独立的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其主要功能包括,连接境内外直接参与者,处理人民币贸易类、投资类等跨境支付业务,覆盖亚非欧美等主要时区人民币结算需求。通俗理解,就是建设一条新的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高速公路,兼具高速与便捷性。它将对人民币的国际化、人民币自由兑换以及资本项目开放具有重大意义。

  “人民币通过贸易,进入海外金融市场或流通领域,回流到最终的发源地,是必然的。回流一定要有一个大的好的基础设施,能够通过基础设施高速高效流向它要投资的金融市场。”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许臻表示,上海是中国金融市场集聚地,拥有上海证券交易所、黄金交易所、清算所等,必然需要一个高速通道,支持人民币回流到这些资本市场。同时考虑到到离岸人民币和在案人民币的差异,今年年底,上海清算所将推出自贸区同业价格指数的中央对手清算,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也将推出,首个品种为铜远期交易。

  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是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好办法,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就表示,要推动上海成为全球创新交易定价结算中心。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自贸区开展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交易的关键是清算和结算,与区外的交易纯粹使用境内货币不同,将会出现货币在自贸区与境外、区外的流动,所以给清算带来新挑战。在自贸区金融改革试点中,清算业务创新非常重要。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