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白银炒客遭遇“黑色星期一”

中国证券报佚名 2014-09-27 00:30:00

  ■ 投资潮流

  □本报记者 官平

  奇怪的事情正在白银市场上发生,上海期货交易所白银库存量降至历史新低,仅81吨,为最高库存水平的7%,而上海白银期货价格却将跌破历史低点。

  上海陆家嘴一家期货营业部里,投资者刘思宇与研究员在探讨他的这个疑惑。9月22日(星期一),他经历了炒白银以来最惊心动魄的一幕:白银期货1412主力合约延续夜盘跌势,当日早盘开盘即快速跳水,30分钟左右后便触及跌停,最终以跌幅6%封死跌停板。

  作为黄金“孪生兄弟”,白银兼有金融与工业属性。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仍是金融属性在主导价格运行,美元指数大幅攀升令贵金属价格承压,而且白银现货市场对供应增加的担忧正在加深,使得白银价格仍有再度“沦陷”的可能。

  黑色星期一

  就像上涨用红色标注,而下跌用绿色标注一样,尽管对做空者来说暴跌是好事,但市场仍习惯称星期一的大跌为“黑色星期一”。

  可以看到,从三季度以来,白银价格快速下挫,累计跌幅超过16%;沪银在9月22日跌幅达6%,遭遇“黑色星期一”。

  刘思宇说,9月以来,美国不断出炉利好数据,风险偏好升温令美股一度再创历史新高;同时,美元指数不断攀升令白银节节下探。

  高盛将美国二季度GDP增长预期从4.2%上调为4.4%,同时将美国三季度GDP增长预期从3.1%上调为3.2%;美国本财年前11个月预算赤字总计5891.9亿美元,创2008年来最低水平。

  刘思宇说,诸多数据佐证了美国经济进入良性发展轨道,虽然房市数据仍有反复,但总体来看,美国经济向好或继续压制白银走高。

  一边是白银价格的大幅下挫,另一边是黄金、白银的“死对头”——美元指数在强劲上涨。上海中期研究员李宁表示,美国经济好转加上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路径清晰,令美元指数强劲上涨,7月底以来,美元指数先后突破6月、2月、1月的前高压制,呈现出势不可挡的态势。而随着美国公布越来越多的利好数据及货币政策紧缩预期,美元指数几近单边上涨。

  中州期货分析师刘慧源表示,促使白银价格大幅下跌的原因还包括市场担忧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此外,市场避险情绪降温,美国经济稳步复苏而欧洲未有起色,加上欧洲央行宽松政策导致美元指数大幅上扬,从而对银价构成压制。从技术面看,纽约COMEX白银跌破18.50美元这一前期震荡区间下沿,止损盘大量涌现导致银价暴跌。

  即便白银比黄金更具工业属性,研究员们认为,从目前价格运行来看,金融属性主导了白银价格的变化。

  不可否认的是,作为工业原料的白银也面临基本面的利空。近日全球主要经济体公布的官方PMI数据中,除美国较好之外,中国和欧元区均较差,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白银消费国,经济增长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白银的消费,这可能预示着后期中国白银首饰和投资需求不太乐观。

  刘慧源说,最近几日白银跌幅远远大于黄金,盘中走势与基本金属的走势相关性更高,表明近期工业属性对白银价格产生了较大影响。白银产量仍在快速增长,中国产量连续11年增长,2013年达到819.6吨,墨西哥与秘鲁等主要生产大国产量仍在继续增加,预计2014年全球白银产量将创记录新高,总体来看后期白银供应压力较大。

  白银价格走势离不开黄金。目前,花旗银行、渣打银行、瑞银等机构纷纷下调金价预期。对此,李宁认为,由于黄金是一种存量市场商品,其主要参与者是宏观基金、ETF及各国央行,因此,黄金更多表现出的是金融属性,黄金很有可能跌破1200美元/盎司的整数关口。

  旺季可能不旺

  国庆期间是中国传统金银首饰消费旺季,但是进行金银投资的好时机吗?

  有业内专家表示,9月以来,黄金、白银节节下探,频繁创出阶段性新低。9月往往是贵金属表现最好的月份,但今年9月受制于美联储逐渐退出QE及随之而来的加息担忧,金融属性较强的贵金属不断承压下行。因此,当前可能不是进行金银投资的好时机。

  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认为,四季度是贵金属市场的消费旺季,目前悲观情绪加重,但是市场并没有出现像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那种恐慌,阴跌的结果恰恰是跌幅有限,但周期会拉长,白银价格在四季度持续疲软的可能性较大,但下跌空间越来越小。

  刘慧源表示,中国国庆节与印度排灯节等重要节日消费量通常会有较大增长。据报道,过去10天约50吨黄金被走私进入印度以满足节日需求,印度市场黄金溢价高达10美元以上,因此实货消费后期将对黄金构成较强支撑。另外瑞士11月30日将就央行黄金资产比例投票,这可能会对金价产生较大影响。

  虽然短期来看金银价格仍可能继续下跌,但目前各主要国家央行大多在实施宽松政策,因此从中长期来看,金银后期有可能产生较大反弹。刘慧源表示,目前价位适量购买金银首饰是比较理性的选择。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往年国庆假期是消费旺季,但是今年很有可能旺季不旺,金银价格持续走低,这类商品价格下跌不会刺激消费量上升,可能引发中国居民投资者抛售。因此,当前并非是购入实物金银的好时机,一方面,当前资金利率高企,投资金银回报率估计很难达到无风险收益水平;其次,当前通胀温和,并不存在保值的需求。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