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将结束量化宽松政策 美联储不急于启动加息

东方网 2014-09-27 07:23:09

  东方网9月27日消息:从近期多位重量级美联储官员的表态和专家分析来看,“鸽派”和“耐心”已成为美联储货币政策基调的两大关键词。虽然美联储将于10月底结束量化宽松政策,但美联储并不急于启动加息,维持超低利率促进经济复苏和扩大就业仍然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比较美联储7月份和9月份两次货币政策例会后发布的声明,前美联储副主席、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艾伦·布林德认为,美联储的政策基调已从偏“鹰派”转向偏“鸽派”。在美联储的术语中,“鹰派”意味着更加关心通胀,倾向于收紧货币政策;“鸽派”则意味着更加关心就业,倾向于放松货币政策。

  上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实际上由两个衰退期组成:第一次是在1923-1933年美国股市崩盘之后,美国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到1933-1937年美国经济曾有过一段时间增长,但由于过早收紧财政和货币政策,随后在1938-1939年美国经济出现第二次衰退。

  此次金融危机以来,欧洲央行也犯过类似的错误。2011年,欧洲央行曾因担心通胀压力两度加息,但后来由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形势恶化和经济复苏疲弱,不得不再次降息和出台其他的宽松货币措施,目前欧元区经济复苏仍然不容乐观。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丹尼斯·洛克哈特日前表示,美联储明年年初启动加息的时机并未成熟,他正在搜寻美国经济复苏回到坚实轨道的更多证据,认为美联储应维持超低利率至明年年中或者更晚,与目前的市场预期大体一致。洛克哈特属于中间派,其政策立场往往与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共识保持一致。

  作为决策分量最重的美联储主席,耶伦也是一位十足的“鸽派”官员。从成长经历、学术背景和领导风格来看,耶伦比前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更为关注失业问题,更加愿意坚持捍卫自己的观点和采用强力的宽松货币政策来降低失业率。她多次强调,当就业市场远未充分复苏,而通胀率又低于2%的目标时,美联储应将扩大就业作为货币政策的核心目标,这已成为她广为人知的一张名片。

  在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日前举办的美国就业市场研讨会上,来自美国白宫、美联储、劳工部和智库的多位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从劳动参与率降至历史低位、长期失业人口和从事兼职工作人口的比例较高、薪资增长缓慢等指标来看,美国就业市场远未回到正常水平。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