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发”市场将达106万亿元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9-28 09:51:44

美媒称,中国的老龄人口增长至2亿多,从劳动力人口的下降到养老金需求的猛增,这带来了一系列挑战。但这也带来了一丝“银发”希望。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网站9月25日刊发题为《中国迅速老龄化的人口带动6520亿美元的“银发”市场》的文章称,根据北京23日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面向中国迅速老龄化的人口的商品及服务市场将于今年达到四万亿元人民币(约合6520亿美元),这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约为8%。

文章说,老龄产业预计将于2050年前增至106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7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经济的三分之一。这将令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老龄市场。由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在23日发布的该报告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将成长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

据《中国日报》25日报道,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副会长吴玉韶称,老龄产业已经开始快速繁荣期,这令其成为中国的一个新的朝阳产业,而繁荣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以老龄化人口的日益增加为基础的。

该报告称,服务老龄人口的未来机遇将集中在四个主要板块。这四个板块包括老龄用品业、老龄服务业、老龄房地产业以及老龄金融业。老龄金融业——比如为老年人提供的保险以及资金管理服务——将是老年产业板块的重中之重,并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估计,美国的金融从业人员是621万,我国同期是527万,美国金融从业人员中,有超过一半从事老龄金融业。党俊武在接受采访时称,中国老龄金融业和发达国家存在很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