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企业在全球轨道交通市场展开激烈竞争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8 09:52:41

中国日报网9月28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28日报道,目前,在全球轨道交通市场上,中国企业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并让急于拓展业务的日本企业“感到警惕”。

世界最大规模的轨道交通展“InnoTrans”9月22日至26日在德国柏林举行,以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等欧美巨头为首,日本日立、中国南车等全球的大型企业纷纷发布了新型车辆。全球的轨道交通市场规模据称接近2000亿美元。各厂商都希望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直面国内市场不断缩小局面的日本企业更是如此。

“在人口逐渐向城市集中的背景下,轨道交通的容量显得至关重要”。9月24日,加拿大庞巴迪(Bombardier)的交通部门负责人卢茨·贝尔特林(Lutz Bertling)自信地介绍了运输能力大幅提升的新型单轨列车。德国西门子也在展会上发布了重量减轻了25%的通勤用新型车辆。法国阿尔斯通则强调“将以节能车辆为武器在全球争取订单”。欧美3巨头以这样的方式突显自己的全球存在感。

日本企业以准点运行为强项

包括高铁和维修服务在内,全球的轨道交通市场规模约达近2000亿美元,而且今后将以每年2~3%的速度增长。铁路方面,高铁等大型订单十分突出。不过此次各厂商瞄准的却是人口密集地区的城市轨道交通。除欧美3巨头外、日本的日立制作所和川崎重工、中国南车,以及韩国企业等都加入竞争队伍,展开了激烈的市场争夺战。

其中,与欧美3巨头对抗的川崎重工在美国迅速提高了存在感。该公司常务金花芳则表示“只要竞争规则是公平的,就不会输给世界巨头”。

川崎重工放弃争夺3巨头掌握着规格制定主导权的欧洲市场,致力于在美国和新加坡等国制定标准。虽然川崎重工销售额还不到3巨头的五分之一,但在美国市场握有超过20%的份额。川崎重工将与庞巴迪展开一对一竞争,争夺美国市场的头把交椅。

川崎重工的强项是最优质的“服务”。在世界各地,轨道交通晚点或者发生故障都很常见。而在日本,准点运行是必须的,不允许故障频发的情况出现。金花芳则表示,将活用在日本铁路系统积累的经验,不论在周末还是深夜都可以迅速应对顾客的要求。川崎重工的优质服务深受好评,接连获得了美国多个大城市的地铁项目订单。

川崎重工的设计能力也深受好评。日本新干线现在使用的车头就是川重利用空气动力学技术制造的。日本国土交通省的一位官员表示,川崎重工“是一家只凭设计就能生存下去的公司”,给予了高度评价。

日立的战略与川崎重工不同。“将实现铁路业务的整体增长,力争进入全球四强”,日立交通系统业务全球首席执行官(CE0)多梅(Jack Domme)在展会现场发表了豪情宣言。

日立对意大利大型防务公司芬梅卡尼卡(Finmeccanica)的铁路信号与列车车辆业务的收购计划现进入最后阶段。庞巴迪已放弃竞标。据悉日立极有可能中标。日立的目的是,通过扩大规模提高综合实力,同时获得高收益的信号系统业务。如果收购成功,日立的销售将达到约4千亿日元,接近3巨头的一半。

中国厂商也崭露头角

不过,挡在日本企业前面的并非只有欧美3巨头。

中国大型国企“中国南车”在展会现场召开的新车发布会上邀请了东南亚及非洲的铁路相关人士,介绍了详细的企划案。南车称将向全世界推广该公司加入了新技术的城市交通方案。日本厂商也表示出了警惕感,称“此前一直是欧美3强加上日本厂商共有5家企业激烈竞争,但如今在一些项目中,韩国和中国厂商也崭露头角”。

试图通过局部竞争取胜的川崎重工和挑战全局的日立,虽然在战略上存在鲜明的对比,但都通过大规模订单取得了相应的成果。川崎重工在美国获得了地铁订单,日立在英国获得了高铁订单。最近20年,日本国内的铁路车辆产量减少了40%。日本媒体表示,日本企业在这种局势下,如果还想要做到稳步增长,就只有继续在海外提升存在感。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