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或将冻结海外资产报复西方?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8 11:34:57

中国日报网9月28日电(信莲) 据BWCHINESE网站9月26日报道,莫斯科时报近日报道称,俄罗斯议员昨日向俄罗斯议会提交了一份草案,该草案中俄罗斯法院有权对俄罗斯境内的海外资产进行冻结,以回应西方制裁。

根据这项草案,俄罗斯法院有权冻结在俄罗斯境内的国外资产,即便这部分资产在国际上是免疫的。这项草案还提到,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导致多位俄罗斯公民在外的资产遭到冻结,俄罗斯应该对此予以回击,并利用冻结他国民众的资金来补贴这些因制裁而经济受损的俄罗斯公民。

意大利当局本周早些时候扣押了属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盟友阿尔卡季-罗滕贝格( Arkady Rotenberg)的价值约3000万欧元(约合4000万美元)的财产。

该草案还将允许资产在海外司法管辖区被冻结的个人向俄罗斯政府申请国家赔偿。

克里姆林宫批评家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表示,该法案是因为普京试图保护俄罗斯亿万富豪和官员免受西方制裁影响而制定。涅姆佐夫在20世纪90年代曾是俄罗斯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他在他的Facebook中反问道:“什么是独裁者的友谊?就是当你的四栋别墅、公寓和酒店在意大利被查封后,你在克里姆林宫的帮凶立即引入一个法案,通过俄罗斯政府预算来弥补你的损失。”

俄罗斯和西方国家正因为乌克兰冲突问题陷入数十年来最糟糕的对峙。西方国家已经推出了多套针对莫斯科的制裁方案,从签证禁令和资产冻结,到禁止俄罗斯企业进入海外资本市场。

俄罗斯针对西方制裁作出的回击是推出针对欧盟农业生产者的食品进口禁令,并威胁称如果西方实施更多的制裁,俄罗斯也会推出更多的报复措施。

俄罗斯文艺复兴资本经济学家Oleg Kouzmin表示,如果对峙升级,可能会发展到针对大使,不过不太认为会在资产和不动产方面出台惩罚措施。这些都源于地缘政治问题,实际可能不太会发生。Kouzmin以前是俄罗斯央行货币政策顾问。

这一法律草案还必须在俄罗斯下议院和上议院表决通过,才能由普京签署成为法律。

不过,昨日欧洲股市闻讯大跌,而德国因与俄罗斯贸易密切,该国股市遭遇重创,昨日德国DAX 指数重挫1.6%。跌幅超过法国和英国,年初至今收益率为负,或与这项草案有关。据悉,德国在俄罗斯境内约有6000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