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8月工业企业利润两年来首现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825.6亿元,同比下降0.6%,增速较7月回落14.1个百分点,是2012年8月之后首次出现负增长。1月至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10%,增速比1月至7月回落1.7个百分点;主营活动利润增长9.6%,增速比1月至7月回落1.6个百分点。

  与7月相比,8月工业利润增速明显回落,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认为有五方面原因:首先,工业生产、销售增速放缓。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 .9%,增速比7月回落2.1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 .7%,增速比7月回落4 .7个百分点。其次,单位成本、费用由降转升。再次,投资收益增速下降。第四,钢铁、化工、电子等行业利润增速明显下滑。最后,去年同期基数偏高。

  然而,8月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数据也不是无一亮点。首先,行业利润分化情况有所减弱;其次,国有企业利润增速下降幅度小于股份制企业和私营企业,显示国有企业经营情况在逐步改善;再次,企业回款能力有所好转。8月末,工业企业的应收账款净额同比增长11.3%,增速较7月末的11.9%下降了0.6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据此认为,未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情况有望趋稳。

  “未来企业经营情况压力仍然较大,但与去年相比,将总体保持稳定。”工信部电信规划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文彩霞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8月工业生产增速骤然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前期库存增长过快导致去库存压力加大,从以往经验来看,企业去库存都将经历一定的周期,并且在当前市场需求严重不足、投资需求不断下滑的情况下,去库存或将持续更长的时间。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 I)和其中的新订单指数均有所下滑,反映了市场预期下降。但随着改革政策的逐步发力,结构调整的效果现象,高新技术产业的增长良好,以及各项定向降准和降低融资成本措施的力度可能加大,在生产总体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企业经营情况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强调,当前数据下滑虽然应该重视,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认识结构调整与深化改革的关系。要看到,中国投资增长率的下滑和消费需求疲软都是由结构问题导致的,完全靠宏观政策是解决不了的,只能是顾此失彼。发展问题通常发生在供给领域,而供给领域中出现的长期矛盾和问题解决要靠结构升级。结构升级是一个结果,它的推动力是制度创新,这就是为什么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提出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体制改革,改革是中国目前最根本的制度创新。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