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欧美联手制俄牵动国际金融格局演变

欧美发起的对俄制裁核心是打击俄罗斯金融业。欧美对俄的制裁改变了今年全球股市生态,也使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进程加速,使国际金融格局演变进程出现新变化。

今年年初乌克兰危机爆发,美俄冲突表面化,美欧对俄罗斯实施制裁。随着危机持续发酵,美欧对俄制裁轮番推出且不断升级,而7月发起的两轮制裁核心是打击俄罗斯金融业,预计将对国际金融产生深远影响。

多轮制裁层层加码 直指俄金融能源命脉

年初以来美欧对俄罗斯的多轮制裁根据其对经济的影响程度,可以7月份为临界点划分成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局限于对相关政府高官和寡头的个人制裁,对俄罗斯各行业整体打击力度不大。美国的主要制裁措施有:一是冻结个人和个别企业资产。3月,美国宣布对16名俄罗斯官员、4名富商和一家银行进行制裁。此后,美国不断扩大制裁名单,如4月28日又宣布对7名俄官员和17家企业实施制裁。截至4月底,共有48人被列入制裁清单,集中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交往甚密的“朋友圈”。制裁具体内容包括:冻结这些官员和企业在美国的资产,禁止受制裁人入境美国,禁止在美境内或与美公民进行经济交易。二是小范围融资禁令。美国对俄罗斯银行、俄罗斯投资资本银行、俄罗斯北海航线银行和俄罗斯索宾银行(Sobinbank)等发布中长期融资禁令。国际支付系统维萨(Visa)宣布暂停两家被制裁银行的交易业务。3月3日,美国决定暂停参加6月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八国集团(G8)峰会的准备活动。欧盟、加拿大、日本等纷纷跟进,一致决定将俄踢出八国峰会,G8峰会又回归G7峰会。

欧盟单方面对俄的制裁措施主要限定在冻结资产和旅游禁令,被禁止前往欧盟旅游或进行融资活动的俄个人和企业、机构数量分别增至87人和20家。

第二阶段,美欧联手打击俄罗斯金融业、军工企业及能源业,力图“冷冻”俄罗斯经济。7月份,美欧对俄又发起两轮制裁,直指俄经济命脉。美国的主要措施有:一是限制俄融资。7月16日,美宣布禁止美国公民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俄罗斯发展及对外经济事务银行、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诺瓦泰克公司(Novatek)融资。7月29日,又全面禁止俄罗斯外贸银行、莫斯科银行和俄罗斯农业银行(601288,股吧)的中长期融资。据美测算,俄罗斯银行系统约30%的资产都在制裁范围内。二是遏制俄军工企业。7月16日,美国冻结8家俄罗斯军工企业在美资产,7月29日又把与俄军方有合约的联合造船公司纳入制裁名单。所有被列入制裁名单的公司在美国司法管辖范围内的资产都将被冻结。三是中断对俄能源技术输出。7月29日,美国中断对俄能源行业特定物品与技术的出口,同时正式暂停对俄出口激励措施以及对俄经济发展项目的支持。四是将俄剥离清算系统。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俄罗斯最大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Novatek)以及八家俄军工企业均不得通过美国的国际清算系统进行交易。

欧盟也在这一阶段加大了对俄制裁力度。在金融领域,要求欧洲投资银行暂停在俄开展新的融资业务,禁止俄罗斯国有银行在欧盟国家发行股票或者从事债券融资。7月底,欧盟公布了受制裁的俄罗斯银行名单,包括俄罗斯联邦储备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俄罗斯发展银行和俄罗斯农业银行,欧盟将切断这五家银行在欧洲资本市场的中长期融资渠道。在能源领域,禁止向俄出口关键的深海钻井、北冰洋石油勘探、页岩石油钻井设备以及可转化为军事用途的高科技设备。9月12日,欧盟对俄罗斯进行了最新一轮的制裁,加强了对俄罗斯进入欧盟货币市场的限制。

为反制美欧的制裁,8月7日,俄罗斯联邦政府公布了食品进口禁令清单,宣布对原产于美国、欧盟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肉类、奶制品、果蔬等暂停进口,为期一年。同时,俄禁止乌克兰航空公司飞越俄领空,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还强调俄方的下一个大动作可能是禁止欧洲航班途经西伯利亚飞往亚洲。一时间,美欧与俄罗斯之间的制裁与反制裁斗争似有演变成经济大战之势。

制裁对俄并非致命 但俄欧均不好过

首先,美欧的制裁措施对俄罗斯经济未形成致命打击。一方面,俄不少企业家虽受到制裁,但其公司并未被列入制裁名单。欧洲由于种种原因,对俄制裁也不像美国那么坚决,预留不少“口子”,如法俄两国间的军售合同还在执行;欧盟8月1日生效的禁令以国有持股比例为50%以上的俄罗斯银行为目标,并不包括这些银行在欧盟境内的子公司,融资制裁措施也不包括银团贷款。另一方面,美欧制裁并不以彻底扼杀俄能源产业为目标。美欧在俄能源设备和技术的进口份额中只占1/4,再加上欧盟同意已与俄签订合同的欧洲企业将继续履行出口合同,因此俄石油勘探和开采能力在至少5-10年内不会有实质性的变化;欧盟每年从俄进口天然气1500亿立方米,而俄天然气并不在欧盟制裁清单上。在金融与贸易全球化不断深入的今天,美欧对俄罗斯即使发动全方位的制裁也不可能完全将俄从现有的国际经济体系中彻底剥离。如俄贸易和投资散布在多国,大量投资和外资通过离岸金融中心完成,俄可通过各种渠道规避制裁。美欧各国下一步的对俄制裁是否继续升级将取决于多方博弈,即使再有动作,预计也不会轻易触及各方利益的底线。

制裁加剧了俄经济疲弱态势。2010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冲击,俄罗斯经济跌跌不休,美欧制裁有可能将俄经济推向技术性衰退。

一是制裁导致俄资本外逃,货币贬值、股市疲弱、通胀高企。俄罗斯中央银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继一季度资本外逃620亿美元之后,二季度又增加约123亿美元,上半年累计近750亿美元资本外逃,为去年同期的2.2倍,且已超过去年全年(627亿美元)总额。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先后指出,如果乌克兰危机继续发展,预计2014年逃离俄罗斯的资金规模将会超过1000亿美元。路透社8月12日分析,今年俄罗斯金融市场的表现远逊于其他新兴市场大国,俄股市以美元计价下跌约17%。债市也是如此,据摩根大通GB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买入卢布计价债券的投资者可能已亏损14%。今年初至8月上旬,卢布兑美元下跌9.9%,在彭博社追踪的24种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只强于阿根廷比索。此外,俄罗斯整体通胀率已升至7.5%。

二是俄国际融资渠道受阻,俄企业融资难度加大,影响了企业活力,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和投资计划。路透社基于俄罗斯央行数据计算显示,俄各大银行今明两年必须为约500亿美元债务进行再融资,而企业的再融资需求接近1000亿美元。金融制裁使欧盟延迟了欧洲投资银行等向俄提供金融资助、冻结了部分对俄银行的资金支持,必将提高俄企业融资成本。虽然大部分俄罗斯企业目前仍有较强的现金流,不过,所有俄企都不可避免要受到新制裁措施带来的影响,尤其是中小企业。

三是经济疲软加剧。2014年第一季度,俄同比经济增速降至0.9%,环比增速降至-0.3%。如果第二季度环比增速仍为负值,就意味着上半年俄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安德烈·克列帕奇7月29日指出,经济制裁的影响将在2015年显现,俄经济可能停止增长甚至出现负增长。然而,俄罗斯外汇储备近5000亿美元,规模为全球第五大,是将到期外债的三倍多,俄外储至少能支撑两年,西方制裁不至于窒息其经济。

欧洲经济因对俄制裁也损失不小。用“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来比喻并不为过。欧盟与俄罗斯的双边贸易高达4092.2亿美元,而美国与俄罗斯的双边贸易仅为382亿美元。作为俄罗斯重要的贸易伙伴,欧盟在这一波制裁俄罗斯的行动中“自伤”较重。如去年欧盟向俄罗斯出口了119亿欧元的农产品(000061,股吧),俄罗斯的农产品进口限令将对欧盟造成巨大损失。欧洲航班一旦被迫绕境,增加的成本支出将十分庞大,有专家估计欧洲大型航空公司三个月的支出会因此增加10亿欧元。据欧盟委员会测算,欧盟今明两年将因制裁分别损失400亿欧元和500亿欧元。作为欧盟经济火车头的德国,因对俄罗斯贸易比重高,制裁对其经济影响很大。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德国经济第二季度意外萎缩0.2%,德国央行8月月报称,欧盟对俄罗斯的严厉制裁,及俄方反制裁措施影响德国出口,可能妨碍德国下半年经济复苏。因此,美欧与俄罗斯制裁战越升级,欧元区经济形势恶化的可能性越大。

制裁牵动国际金融格局的演变

美欧对俄的制裁扭转了新兴市场颓势,改变了今年全球股市生态,使国际金融格局演变进程出现新变化。

俄资金加速外逃。这种情况下主要新兴市场受益,中国最为明显。去年6月,美联储计划退出量化宽松,各界担心资金回流美国,引发去年下半年新兴市场金融动荡。今年俄外逃资金大部分流入主要新兴市场,缓解了美国量宽退出对这些市场的冲击。据美国基金追踪机构EPFR数据,随着资金撤离俄罗斯,新兴市场基金整体来说在7月和8月第一周共吸纳100多亿美元资金。面对制裁,俄罗斯一些大型企业试图将更多资本转向亚洲。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俄罗斯第二大移动通信运营商梅加丰电信公司已将40%的现金储备兑换成港币,存放在几家中资银行,剩下的60%则以卢布形式持有。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紧张之际,恰逢中国经济出现向好势头之时。有迹象表明,中国成为逃离俄罗斯的资金的主要接纳者,据摩根士丹利监测,8月第一周有16亿美元流入中国股市,7月最后一周有21.4亿美元流入,金额创2008年4月以来最高。美银美林基金经理8月月度调查显示,全球投资者在8月将中国资产投资增持仓位提高到净17%,是7月时水准的三倍多,为新兴市场最高。

全球股市出现新生态。美欧对俄制裁给全球股市提供了一个“调整档期”,欧洲成了最大输家。除了丹麦、挪威这些北欧国家外,多数欧洲国家的股市都跌破年线。而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以及印度股市异常活络。港股冲上25010.31点新高,中国内地深沪A、B股从月6月起涨势惊人,深圳B股从799.92点大涨到950.93点,创历史新高,涨幅18.87%;上海B股则从216.85点涨到252.97点,涨幅16.65%。截至7月18日,印度孟买SENSEX30股指今年已上涨21.2%。

美金融垄断地位受到影响。为应对美国将俄罗斯剥离出国际清算系统的制裁,3月下旬,俄总统普京提出了打造本土支付系统的设想,旨在摆脱对隶属美国的维萨(Visa)、万事达卡等国际支付系统的依赖。俄央行已成立专门工作组,俄本土支付系统计划在2015年正式建成。而作为应急措施,俄国内部分受制裁的银行已经通过改用中国银联系统来解决支付清算问题。目前中国的银联支付系统和日本的国际信用卡支付公司(JCB)已开始与俄罗斯银行积极接洽。预计到今年年底,俄罗斯的毕恩银行和俄天然气工业银行将开始使用银联和JCB支付系统提供的信用卡业务。据报道,2016和2017年将是银联卡在俄集中发放的高峰期。

推动全球货币政策的分化。目前出现两大阵营。一方是美联储为主导的加息阵营。美联储8月初调高了对经济状况的评估,将继续按计划前行,准备在10月完全结束购债计划,预计明年下半年升息。这迫使超过3%年增长率的英国率先升息,也许在今年年底就会上调目前处于0.5%记录低位的利息。为应对美国加息预期加之考虑到自身经济现状,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如印度、巴西、南非等早已先行上调了关键利率。俄罗斯央行7月25日将关键利率从7.5%上调至8%,同时警告,如果俄通胀风险继续高企,该行就会继续上调关键利率。另一方是欧洲为主导的继续量宽阵营。因欧洲经济疲软,欧洲央行6月下调了全部关键利率,并将从9月开始向主要银行提供低价长期贷款,激励这些银行增加放贷。而第二季度德法两国的经济疲软表现加大了欧洲央行推出进一步刺激政策的可能。研究机构预计欧洲央行会在2014年稍晚些时候采取进一步行动,或将推出购买资产支持证券(ABS)的具体方案。

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进程有加速迹象。21世纪以来,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进程提速。2006年起,部分拉美国家在贸易和融资等领域减少美元使用比例;2008年金融危机后,新兴经济体在区域建设、多边和双边货币协议中,开始“去美元化”;俄罗斯在与伊朗以及中国的石油交易中打破了强制使用美元的惯例。遭受制裁以来,在外汇储备方面,俄罗斯减持美国债,降低外储中美元资产比重,增加对他国的债券持有比重;在国际贸易中,俄一些公司在订立合同时弃用美元,启用人民币及港币、新加坡元,俄有关银行也在开展卢布与人民币结算业务。今年俄罗斯外贸银行与中国银行(601988,股吧)签署以中俄各自本币付款的合作协议,避免在投资银行、银行间贷款、贸易融资、资本市场交易方面使用美元。8月13日,俄罗斯中央银行宣布已与中国人民银行达成货币互换协议。8月中旬,俄总统普京表示,在石油和天然气贸易中,俄应致力于以卢布计价,能源贸易中单一美元制伤害了俄罗斯经济。他的倡议得到了包括中国、巴西、印度和南非在内的多个贸易伙伴的响应。各国普遍希望摆脱美元一家独大,期盼国际货币尽快实现多元化。今年,俄罗斯的这些行动与之前绕开美元的各种双边多边机制将产生复合效应,会对二战后形成并延续至今的美元体系带来挑战,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将可能因此迈开一大步。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