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美联储利率政策实际上在补贴外国银行

  北京时间9月30日凌晨消息,外媒周一文章指出,总部在美国之外的外国银行一直是美联储利率政策的不太可能的受益者,而且它们可能因为联储改变借款成本的方式而继续得到好处。

  华尔街日报根据联储公布的数据分析得出,在美联储向各银行保管在作为美国中央银行的联储内的储备金支付的47亿美元2014年利息中,外国金融企业得到了近一半;2013年的约51亿美元利息中,外国金融机构也拿到了相同的比例。而这些银行仅仅控制在美国所有银行资产中的17%。

  除此之外,美联储加息的计划也意味着,这些银行在未来数年可以得到的利息付款规模还会继续增加。

  监管备案文件显示,虽然相对总收入的比例很低,但是这些来自美联储的利息付款对包括德意志银行,瑞士银行集团,中国银行和东京三菱日联银行在内的外国银行而言,是实际上无风险的回报来源。文件也显示,包括摩根大通,富国银行以及美国银行在内的美国银行是联储利息付款的最大受益方。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前联储经济学家乔瑟夫-加格农(Joseph Gagnon)说,“这是从美国纳税人向外国纳税人的一小笔转移支付。”他也指出,这样的转移支付是联储政策的一个副作用,而不是目标。

  分析认为,在这些付款的背后是新的政府监管政策和联储正在开发的,控制短期利率水平的新方法之间的,一种复杂的互动。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向银行系统注入近3万亿美元资金,以此增加银行的储备,试图强化银行的稳定性,提振经济增长。

  2008年以来,美联储向银行储备支付的利率一直是0.25%。联储在本月曾确认,到时机成熟时,向储备金支付的利率将是用来从目前接近零点的水平提高短期借款成本的主要工具。这个加息时机被普遍认为会是在2015年。

  由于监管要求不鼓励本地银行持有相比需要更多的现金储备,很多联储创造出来的储备金都被外国银行拿到。

  在过去,美联储通过与银行进行小规模的短期债券交易来增加或者减少银行系统中的资金,以此影响利率水平。这使得联储的基准联储基金利率提高或者下降,从而影响包括抵押贷款,信用卡以及商业贷款在内,经济体系内的其他借款成本。由于目前金融系统中的资金如此充裕,旧的方法已经无法生效,联储也计划主要依赖调整储备金支付利率来改变联储基金利率和其他借款成本。

  随着美联储的加息,为储备金支付的利息也会增加。由于美联储的绝大多数利润都会移交美国财政部,利息付款的成本增加也意味着央行每年向纳税人转移的资金规模会有下行的压力。

  有市场观察人士指出,这可能成为联储需要面对的政治挑战,特别是在向外国银行进行付款的时候。

  曾担任圣路易斯联储主席,目前是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的威廉姆-博尔(William Poole)说,“事实就是,美联储将要向银行支付非常大笔的利息。很有可能部分政客会注意到这点,考虑到部分政客钟爱煽风点火的倾向,联储将有很多政治上的解释需要做。”

  也有部分联储官员对这样的付款表面看起来会像是什么样子表示了担忧。圣路易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在8月时候接受访问时曾说,“我想这样的攻击很难防备,可能会让我们陷入麻烦中。”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计算,外国银行在联储持有的美国储备金规模从金融危机之前的不足20%提高到了现在的近50%。2009年以来,它们通过以通常不到0.10%的短期融资市场利率和0.25%的联储存款基金利率低成本借入美元而获利约50亿美元。这一估算没有考虑到通过其他措施募集资金的成本,固定开支以及税负等会影响到净收入水平的因素。 (孔军)

  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参考消息”(ID:ckxxwx),外国媒体每日报道精选,随时随地想看就看,还有会员福利等着您哦。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