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殖时代到来 英国来华抢市场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9-30 10:27:24

媒称,几天后,一架大型喷气式包机将搭载一个英国“精英代表团”,从曼彻斯特飞往内蒙古。这个代表团主要对食物、饮料以及与当地同类交配(如果幸运的话)感兴趣。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9月29日报道,这693头贵宾猪是种猪中的国际“职业拳击手”:通过英国几十年的创新、生物技术和艰苦的优生项目而培育出的优质品种。

报道称,这些将前往中国的英国猪是中国正在进行的新农业改革的内容之一——中国的这一改革未受到充分重视(而且前途仍不确定),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未来所依赖的粮食和畜牧业的一次转型。在对新建的城市摩天大楼、不可思议的工业实力以及对路易威登手提包的疯狂消费兴奋不已时,人们在某种程度上忘记了中国在日常生活中最大的经济成就是让14亿人口吃饱饭。

中国已经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保持这一成就会变得越来越困难。让多达数千万人脱贫以及半数以上人口城镇化的结果是,对高质量食品的需求持续增加,特别是对猪肉的需求。

近日数千家中国和外国公司来到北京参加国际集约化畜牧展览会——这是在即将成为世界上集约化程度最高的畜牧养殖国家举行的一次贸易展会。培育这些种猪的总部位于约克郡的JSR遗传育种有限公司是数千家参加展览会的企业之一。在为期三天的展览会上,北京国际展览中心里到处是跨国饲料商、化学制品巨头、操着外国口音的生物技术推销员、怪异设备的供应商、感到困惑的中国养猪户以及出售最新“粪便综合处理系统”的优雅女士。

参展商争相利用五颜六色的宣传册和动画演示来说服想要养鸡的中国农场主,自己的产品能最大限度地增加鸡蛋产量、提高鸡胸脯肉的肥美程度等。

报道称,国际集约化畜牧展览会展示了异常完整的中国经济状况。高技术集约化畜牧业试图应对的挑战正是北京努力在经济各领域解决的问题:不断上涨的工资、质量控制问题、资金来源以及人口大量从农村向城市转移。

4年前参加过该展览会的参展商表示,展览会的规模以及中国在变富裕过程中解决吃饭问题的决心现在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只有几十只鸡和几头猪的小规模养殖场在加速关闭,人们正在迎接大规模养殖场的时代。

据报道,中国存栏猪的数量约占全世界的一半。但过去20年里,由于养猪户数量减少以及小规模养殖的经济效益开始下滑,中国养猪场的数量减少了70%。与此同时,养猪场的平均规模从不到1000头增加至超过8000头。许多参展商说,到2020年,“万头”养猪场在中国将被视为小规模猪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