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媒体:中国已成为阿根廷第三大投资来源国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8 09:41:00

中国日报网10月8日电(信莲)据商务部网站的消息,智利《三点钟报》近日报道称,在阿根廷正在经受经济衰退和被“秃鹫基金”所困扰的时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7月18-20日访问了阿根廷,期间中国与阿签署了20项具体经济合作协议,涉及基础设施、交通等多个领域,包括投资44亿美元在圣克鲁斯建设两座水电站,投资21亿美元重建和升级贝尔格拉诺铁路,投资4.2亿美元建造11艘船舶等。

对中国来说,阿根廷因盛产大豆和油气资源而再度显得重要起来。阿根廷对中国出口的大豆占中国需求量的7%,是继美国和巴西之后中国第三大大豆供应国。在能源方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于2010年3月购买了阿根廷石油公司Bridas集团50%股份,目前中海油已是阿根廷第二大石油生产商,仅次于阿根廷国有公司YPF集团。据阿根廷国际关系委员会(Cari)去年底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继美国和西班牙之后的阿根廷第三大投资来源国,继南共市之后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148亿美元。

关于中国与拉美的经贸情况,据中国政府公布数据,目前中拉贸易额为2616亿美元。1990年中国在拉美出口目的国中位于第17位,今天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出口目的国。2013年中国对拉美投资已占到中国9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中的20%。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