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中国家庭金融资产去年增23% 富有程度排全球37名

东方网佚名 2014-10-09 08:14:23

东方网10月9日消息:近日,2014安联全球财富报告发布,该报告对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居民家庭资产和债务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安联全球财富报告” 将资产所有者分为3个全球资产阶层,全球中等资产阶层指个人资产在5300欧元至31800欧元之间的人群。报告显示,中国家庭金融资产去年增近23%,人均净金融资产全球排第37。

全球金融资产118万亿欧元

根据报告,全球居民金融资产总规模在2013年增长了9.9%,增速为2003年以来最高。

全球金融资产达到118万亿欧元,创历史新高。增长主要得益于日本、美国和欧洲出色的股票市场表现:证券类资产价值上涨了16.5%——超过了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几年内的累计增长。但这并不意味着储户对股票的激情又被重新点燃。

美国是唯一新资金大量进入股市或其他证券领域的地区。欧洲人还在继续将资金撤出权益类资产。

亚洲4亿人晋升中等阶层

从各大洲来看,资产的实际增长若剔除通胀因素,则亚洲(不包括日本)增速接近10%,远超拉丁美洲(5.5%),也超过东欧(2000年以来年均实际增速为6%),仍为世界第一。

全球中产阶级崛起明显:在过去的13年中,世界各地有近五亿人——4亿左右来自亚洲——成功地从低财富阶层晋升到中等财富阶层。中国是这一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即使剔除日本,全球财富中产阶层的第二把交椅也属于亚洲。在发达国家,“富有”人群的数量较2000年有所下降。

中国家庭金融资产增23%

中国居民家庭金融资产去年增长了近23%,增速远超亚洲区其他国家和地区。强劲增长的原因之一是居民对资产收益的意识更加强烈;银行客户不断从银行账户中提取存款,并将其投资于理财账户、基金和证券。自2007年以来,中国居民家庭总金融资产增加了一倍多。长期来看中国的资产增长非常惊人:自2000年底以来,资产年增长高达19.0%。

在最富有国家排名榜上(按人均净金融资产计算),瑞士仍然排名第一,且明显领先排名第二的美国。中国排在第37位,人均净金融资产为5890欧元。自2000年以来,排名上升了五位。

亚洲个人债务上升15.8%

2013年在新兴市场,债务负担占经济产出的比重基本上在持续上升。亚洲(不包括日本)地区作为一个整体,个人债务在2013年上升了15.8%至4.3万亿欧元。中国也是如此,居民家庭的金融负债去年上升23%,增速超过了前年和大前年。亚洲的某些国家,如马来西亚和韩国,负债比率已经超过美国,已经远超80%大关;在中国,负债比率为34.1%。

最富有国家排名榜

中国排在第37位

瑞士 146540 ︵同比增长6.2%︶

美国 119570 ︵同比增长14.2%︶

比利时 78300 ︵同比增长4.6%︶

荷兰 71430 ︵同比增长3.8%︶

日本 71190 ︵同比增长7.6%︶

中国 5890 ︵排第37位︶

(按人均净金融资产计算) 单位:欧元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