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新加坡即将启动人民币和新元直接交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9 10:15:00

中国日报网10月9日电(信莲)据商务部援引《联合早报》的消息,经过近一年的协商,中国和新加坡即将启动人民币和新元直接交易,相关技术细节已经确定,未来不再需要通过美元这一中间环节。

实现人民币和新元之间的直接交易,是中新两国在去年10月底于新加坡召开的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oint Council For Bilateral Cooperation,简称JCBC)第十次会议上达成的协议之一。

这项协议实施后,人民币和新元的直接交易将有利于降低汇兑成本,促进人民币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巩固新加坡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在去年的JCBC会议上,新中两国同时宣布的其他金融合作项目:一是新加坡成为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enminbi 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 ,简称RQFII)试点之一,以使驻新加坡的机构投资者使用岸外人民币投资中国的证券市场,总投资额度达500亿元人民币(约104亿新元);二是中国考虑将新加坡定为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enminbi 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简称RQDII)计划的投资目的地,以使中国的机构投资者使用人民币投资新加坡的资本市场;三是在中新两国政府间的旗舰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实行一套促进跨境人民币交易的试点政策。

新中两国近年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可谓硕果累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去年3月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了一份新的货币互换(currency swap)协议,将货币互换规模增加一倍至3000亿元人民币。双方在4月针对人民币业务合作签署备忘录,5月正式在新加坡启动人民币清算服务,使新加坡成为中国境外首个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