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飞鹤乳业集团总裁蔡方良:乳业价格战将成常态

证券日报夏 芳 2014-10-10 08:28:00

  原标题:飞鹤乳业集团总裁蔡方良:乳业价格战将成常态

  记者 夏 芳

  继“三聚氰胺”事件后,我国乳制品行业在经过6年的建设和培育后有了新的改观,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也在逐渐增强。各种政策红利向乳业倾斜,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乳业国际化的进程也在不断加快。在全球乳粉消费看中国市场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国内乳业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如何抓住新的历史机遇,成为每一个乳企都在考虑的问题。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在乳粉行业摸爬滚打了近12年的飞鹤乳业集团总裁蔡方良,看看他是如何判断当前的乳业环境?作为企业的核心人物,他又是如何来驾驭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呢?

  乳业仍处在洗牌中

  《证券日报》:中国乳业市场今年经过几轮政策影响,包括换证及兼并重组政策等,现在乳业格局是否已经固定?

  蔡方良:今年整个乳业行业的变化让人大跌眼镜,很多强势品牌今年业绩表现、市场表现一直不好,但也有部分企业表现地异军突起。比如北方的几家企业,包括飞鹤乳业增长非常快。国内乳业正处在洗牌过程中,而且这一轮的洗牌可能会超过以往的每一轮洗牌,因此说,行业格局还远远没有固定。

  《证券日报》:乳业洗牌比以往更剧烈,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蔡方良:首先是新进品牌对原有品牌的冲击,现在很多业外有实力的资本进入到这个行业,出现了一些新进的品牌,而它们进来后必定会抢占市场份额。其次,就是渠道变革。以前卖奶粉的超市现在不卖了,逐步到婴童店销售,加上电商渠道的冲击,有的企业从传统渠道往婴童渠道转移的过程中,如果没有把握好机会,就可能被市场淘汰,或者被兼并。

  《证券日报》:经过这次的乳业洗牌,未来乳企的座次排名会有多大的变化,飞鹤乳业将来在市场座次方面有没有目标?

  蔡方良:未来的企业表现究竟怎么样还要拭目以待。在几个外资品牌当中,他们也有他们的难处。比如几个外资品牌现在对商超,比如家乐福、沃尔玛都比去年增加了投入。同样,很多国产品牌也觉得挺艰难的。

  对于飞鹤乳业来说,在创新渠道以及整个行业变革过程中能不能跟得上步伐?企业整个模式的创新能不能跟得上?我们对自己充满了信心。我们有实力在未来三至五年时间内进入一线品牌行列。

  市场竞争加大 价格战将成常态

  《证券日报》:未来线上、线下大家都得做,还是品牌O2O的问题,怎么解决线上线下价格博弈的问题?

  蔡方良:这不只是价格博弈的问题,打价格战不是做品牌的方法。真正模式的突破,就是看线上和线下怎样结合在一起。在现有的奶粉品牌当中,怎样让线上不影响线下,线上还要快速发展确实是困扰很多企业的难题,不只是婴幼儿奶粉企业。目前极少有企业能把这块做好,这也是大家思考的问题。

  《证券日报》:乳业集中度在不断提高,未来竞争将更加激烈是不争的事实。目前,电商渠道经常打价格战,未来,价格战是否是一个行业常态?

  蔡方良:明年竞争一定比今年还激烈,可能会发生价格战。企业为了抢市场份额,会以促销的方式体现。对于国产品牌来说,促销和不促销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外资品牌也经常打八折,因此促销会是一种常态存在。

  《证券日报》:未来乳业可能会像互联网一样进入了(BAT)这种时代,飞鹤乳业面临着很大的竞争对手,而且这些对手背后都有很大的靠山。飞鹤乳业接下来会如何面对强敌?

  蔡方良:说真的,选择一个合适的战略合作伙伴肯定是好的。但是对于飞鹤乳业来讲,我们真正希望的还是强强联合,资源联合、品牌和资源的整合这对飞鹤也有益。说到我们被别人收购,飞鹤确实没有这个意愿。飞鹤乳业已经收购了关山、艾倍特,不排除有合适的目标还会收购。

  不排除再次上市

  《证券日报》:飞鹤乳业从美国资本市场完成私有化后,经过今年的培育,公司业绩出现质的飞越,请问,美国上市对飞鹤的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

  蔡方良:飞鹤乳业有五十多年的安全历史,美国上市融资后,为公司全产业链建设以及世界级工厂的打造,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包括现在的甘南工厂、龙江工厂,这些都与当初的上市有关系。

  《证券日报》:飞鹤乳业现在的发展势头很好,今年有没有具体的目标或者是预测大概能达到多少?公司未来会不会继续选择上市?目前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蔡方良:今年到目前整体增长同比超过40%,包含成人粉、米粉和婴幼儿奶粉等,集团销售额到年底差不多可以达到70亿元,这个增长速度在国内品牌当中是比较好的。未来不排除上市的可能,但是具体的时间现在确实还没有。

  《证券日报》:国内乳企与国际企业合作,多数会选择欧洲企业,飞鹤乳业为何选择与以色列这样一个外界看来不是奶源地或者是主战场的地方?

  蔡方良:我觉得这跟飞鹤乳业的前瞻性布局有关。很多人只知道欧盟、美国它们在乳业方面是比较先进的,但实际上,以色列在农业、畜牧业和生物技术等多个领域早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同时它们也正好积极地寻求与中国的合作机会,所以在很多业内人士还不了解的时候,飞鹤就与以色列牧场管理和油脂技术最领先的两个公司展开了跨国合作。在这一时间点上,我们走得比较靠前,飞鹤乳业5年前就开始布局与以色列的合作了。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