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贸易专员拟与中国“休战”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0 09:20:53

中国日报网10月10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10日报道,欧盟(EU)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试图在本月卸任前平息欧中之间一场不断发酵的贸易争端,从而令他的继任者可以腾出精力与美国达成一项地标性的贸易协定。

德古赫特作为贸易专员的任期打上了欧中贸易争端的强烈烙印。去年,围绕中国太阳能电池板涉嫌对欧倾销的一场角力给他留下伤痕。

今年,欧盟最为担忧的对象转向电信设备制造业。他们曾威胁要启动一项调查,以判断是否应该以享受非法国家补贴(中国政府一直否认这一指控)为由,惩罚移动设备制造商华为(Huawei)和中兴(ZTE)。

欧中谈判知情人士表示,双方如今正接近达成一项和平协议。这样,德古赫特的继任者赛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Cecilia Malmstrom)就能把更多时间用于和美国达成《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TTIP)——这可能是全球最大规模的贸易协定。

一位熟悉对华贸易争端的知情人士表示:“这是德古赫特的事,他想为它画上句号。”

中国和欧盟官员还有机会于下周在米兰举行的一个峰会上讨论贸易关系,中国总理李克强将参加这一峰会。

欧盟贸易官员表示,与中国之间的公开纠纷已被证明适得其反,解决争端的最好办法是在一份中欧投资协定的框架下进行折衷。

今年3月欧盟曾宣布,不会推进酝酿已久的针对华为和中兴的反倾销调查。不过,欧盟并未解除对补贴行为采取措施的威胁。

潜在的停战协议可能会确保欧洲企业在中国下一代技术标准的开发中获得充分征询。它还将寻求确保在公开招标中没有歧视行为,并确保欧洲企业在中国也能分得研究经费。

在欧盟电信企业之中,投标一直是个棘手的问题。特别是在中国32.5亿美元的4G招标过程中,爱立信(Ericsson)、诺基亚西门子网络(NSN)及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都获得了貌似专断的11%的份额。

双方预计还会讨论如何更好地监督在彼此市场中的份额。

不过,一位该协议的知情人士表示,达成协议远非板上钉钉的事,同时对于中国出口信贷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优势的问题也没有得出结论。

记者一时联系不上中国和欧盟官员请其置评。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