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世界第一经济体 如何计算才靠谱

参考消息网10月10日报道 外媒称,把这称作中国超越美国大戏中的另一个假警报吧。尽管IMF做出最新评估,但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仍然是老大。

据美国大全新闻网10月8日报道,摩根大通公司驻纽约负责全球经济协调工作的戴维·汉斯莱说:“按照更普通、更被广泛接受、而且在我们看来更有用的衡量标准,美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至于购买力平价,“那不算数的”。

报道称,购买力平价用来区分钱在每个国家能买多少东西,却无法体现这两个国家当前的相对位置。看看这个:世界银行的数字显示,2013年,美国GDP为16.8万亿美元,远远超过中国的9.24万亿美元:GDP是衡量经济规模的更常用标准。

考虑到人口以后,就算按购买力平价数据衡量,中国也远远落后,而美国也不再是世界之王。彭博新闻社基于IMF的数据计算得出,中国人均GDP排名86,比10年前上升29名;美国下滑一位,排第10。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9日援引美国彭博新闻社的报道称,美国依然是世界最大经济体,IMF关于美国GDP被中国超越的说法不过是另一个错误警报罢了。

报道援引摩根大通全球经济协调部门负责人戴维·汉斯莱的话说,基于购买力平价得出的GDP数字并不能很好地反映真实情况。他说,如果只看经购买力平价调整的GDP数字,往往会夸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分量,因为这种比较基本忽略了各国货币之间的汇率情况,因而也就无法准确反映不同国家对世界资源的不同掌控能力以及它们对全球事务的不同影响力。

汉斯莱还说,走出经济衰退的美国已经解决了诸多国内问题,可以轻装上阵,而中国依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10月8日报道,IMF使用购买力平价法来衡量世界经济,不过,购买力平价数字是有争议的。它需要对大量商品和服务进行比较,因而是一项浩繁的、只能偶尔为之的统计工作,其他时候只能靠估算。用于收集数据的方法过去也曾导致争议。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0月8日刊文称,尽管IMF做出的最新评估认为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但中国的经济存在诸多挑战,特别是在环境可持续性、穷人的社会保障需求以及日益老龄化的人口等方面。关键的一步在于过渡到更多地由国内消费而非出口推动的经济增长,中国领导人把这确定为一个关键但艰难的目标。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