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央行:中企未来可境外发行人民币股票

原标题:央行:中企未来可境外发行人民币股票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局副巡视员王丹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北京IPO大会”上指出,央行正在通过多项创新推进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包括RQFII、沪港通试点、RQDII试点、QDII2机制以及允许境内企业到境外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等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有很多绕不过去的“门槛”,但放开资本市场是金融改革的重头戏,改革势在必行,央行的多项创新已经在稳步推进中,实际开放程度可能要超过监管层政策表态。

人民币境外投资将稳步放开

根据王丹的表态,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进一步开放,人民银行连同相关部门推出了一些创新措施,资本市场投资也进行了进一步开放,包括三类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制、RQFII机制推出。

王丹表示,目前境外试点地区包括香港、台湾、法国、韩国等,英国也已经有多家公司申请到了RQFII资格并开始投资。另外,境内金融机构和境内企业也可以赴境外市场发行债券,在一些试点地区还开始了境内企业从境外金融机构融入资金的尝试。

据王丹介绍,监管机构还将在四个方向推动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首先是开展沪港通试点,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二是推出RQDII试点,目前这一机制正在设计之中;三是推出QDR机制,这也是央行未来要推动的工作;四是未来将允许境内企业到境外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包括以人民币支付股息。

“这些均是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可行路径,”财经评论员李光一对记者表示,RQFII或者沪港通之类的举措意味着人民币境外金融市场的开放力度在加大。实际上,作为国内金融改革的重头戏,放开资本市场一直是监管层在研究探讨的议题。目前来看,虽然现在仍然未有明确的开闸,但是通过前海跨境贷、RQFII、沪港通之类的创新举措,实际可操作空间已经超过监管层的政策表态。

为企业带来更多融资渠道

除了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开放外,“央行官员提到的多项创新举措也将给企业带来更多的融资渠道。”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记者,近年来,政府高层不断提到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一项提议就是引入境外资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其中,王丹提到,境内金融机构和境内企业也可以赴境外市场发行债券,在一些试点地区还开始了境内企业从境外金融机构融入资金的尝试。同时,未来将允许境内企业到境外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包括以人民币支付股息。对此,郭田勇说,通过引入境外资本也是间接给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做贡献。

社科院教授黎友焕向记者表示,目前美元强势归来,美国可能是经济数据最好看的经济体,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面临下行风险,资金不可避免要外流。从预防资金外流、建立资金池的角度来讲,人民币资本市场开放势在必行。

放开资本市场还有很多槛

不过,对外资本市场的放开还有很多槛儿要过,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告诉记者,虽然央行已经有如此多的创新举措,民间也存在很多灰色渠道,但是从国家层面来讲,我国的资本市场开放目前仍未有明显突破。只能说国家在尝试放开资本市场,很多创新举措也仅停留在试点阶段,或者有太多的门槛限制。

国世平说,放开资本市场有很多风险,国内金融市场还很不完善,尚不足以承受来自国际金融市场的大变动,比如大幅贬值或者升值,以及境外机构的有意拉高或者恶意做空等。

尽管如此,李光一说,当前来看,资本开放带来的正面效应要多于原先的不良预期,虽然还不能排除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但至少现在为止,很多结果以良性为主。他说,资本市场放开是渐进的,不会一下子放闸。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