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工业4.0合作”背后的契机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1 09:45:18

中国日报网10月11日电(涂恬)当地时间2014年10月10日,出访德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共同主持了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在此次磋商期间,双方决定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并就中德两国间多个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共识。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发表的《纲要》中,双方专门强调了两国在“工业4.0”领域的具体合作内容。那么,“工业4.0”究竟为何物?中德双方开展“工业4.0合作”又将给两国带来何种契机呢?

什么是“工业4.0”?

“工业4.0”(Industry 4.0)是德国政府《高技术战略2020》确定的十大未来项目之一,并已上升为德国的国家战略,旨在支持工业领域新一代革命性技术的研发与创新。

相关资料显示,“工业4.0”战略是由德国政府倡议,并在2013年4月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正式推出的,其核心目的是为了提高德国工业的竞争力,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领先机。

目前,“工业4.0”战略下的相关研究项目主要由德国联邦教研部与联邦经济技术部联手资助,在德国工程院、弗劳恩霍夫协会、西门子公司等德国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建议和推动下形成,仅德国联邦政府对该项目的投入就已达到2亿欧元。该项目也已经得到了德国科研机构和产业界的广泛认同,弗劳恩霍夫协会将在其下属6-7个生产领域的研究所引入工业4.0概念,西门子公司已经开始将这一概念引入其工业软件开发和生产控制系统。

中德将如何开展“工业4.0”合作?

在此次发表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中,中德双方均认可了工业生产的数字化(“工业4.0”)对于未来两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双方还认为,该进程应由企业自行推进,两国政府应为企业参与该进程提供政策支持。

根据本次公布的《纲要》,在未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联邦教研部将以加强此领域信息交流为目的,建立“工业4.0”对话。双方将会欢迎两国企业在该领域开展自愿、平等的互利合作。加强两国企业集团及行业协会之间专业交流有利于深化合作。两国政府将为双方合作提供更为有利的框架条件和政策支持。

此外,鉴于“工业4.0”在世界范围内的成功取决于国际通行的规则与标准,中德两国还会在标准问题上紧密合作,并将“工业4.0”议题纳入中德标准化合作委员会。双方将继续加强中德标准化委员会框架下的现有合作,致力于开展更具系统性和战略性的合作。双方一致决定更多关注未来领域,如电动汽车、高能效智慧能源控制/智慧家居、供水及污水处理。

最后,借助中国担任2015年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CeBIT)合作伙伴国的契机,以公正、开放的贸易及产品竞争为基础,中德双方还会进一步深化两国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合作。

中德“工业4.0合作”背后蕴含何种契机?

对于拥有全世界最高水平制造业的德国而言,要在全球化的浪潮下继续维持自身制造装备领域“领头羊”的地位,就必须继续专注于创新工业科技产品的科研和开发,以及对复杂工业过程的管理。通过工业4.0战略的实施,将使德国成为新一代工业生产技术的供应国和主导市场,并使德国在继续保持国内制造业发展的前提下再次提升它的全球竞争力。

而对被许多人称作“世界工厂”的中国而言,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产业升级与转型的大背景下,不断引进专业技术,鼓励科技创新,对于提高制造业产业附加值、提升经济发展品质,也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与德国在“工业4.0”战略下的合作将为中国引进更多高精尖技术,大大提升制造水平,帮助中国国内制造业早日贴近国际标准,并将会给中国国内科技企业带来众多诸如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发展机遇。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