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铁路部件厂商掀起“中国攻势”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1 10:38:52

中国日报网10月11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月11日报道,伴随着中国城镇化脚步的不断推进,预计未来中国国内将修建更多的地铁,扩大城际轨道交通建设,为此,看到商机的日本企业也开始蠢蠢欲动,希望发起一轮新的“中国攻势”。

日本各大铁路部件厂商正在中国扩大业务。日本铁路车辆用电机主力厂商东洋电机制造将在华设立合资公司,着手开展检修保养业务。控制设备制造商纳博特斯克则在北京接到了列车车门订单,将在中国当地进行生产。中国将以城市为中心,修建地铁等铁路网的动向预计将扩大。日本各部件厂商将通过设立合资公司等推动本土化进程,扩大中国业务。

东洋电机制造通过其中国子公司与当地贸易公司在北京成立了合资公司。在中国,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后增加的车辆即将全面迎来定期检修。因此该公司打算在此之前完善应对体制,以获取相关需求。

合资公司2000万元的注册资金将由两家公司对半出资。预定2年后北京地铁的集团公司也将向该合资公司出资并参与业务运营。合资公司将在北京市内租用工厂,对相关设备等以10年为周期进行必要的定期检修。

纳博特斯克最早将于2014年底开始在江苏省的铁路专用制动器工厂里生产列车车门。控制车门开关的核心部件将在日本国内生产,然后与中国当地生产的部件一同进行组装。首先将生产1100扇车门,作为北京地铁现有车辆的替代品。纳博特斯克从北京接到的这笔订单金额近10亿日元。

纳博特斯克在日本国内的铁路列车用车门方面拥有70%的市场份额,但由于进入海外市场较晚,其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不足10%。此次接到的车门订单是无需进行保养即可长期使用的面向海外的专用产品。该公司将借助首个海外大型订单积累业绩,通过扩大在中国和欧洲的销售,尽早将全球市场份额提高到10%。

另一家日本铁路配套装置厂商明电舍将在中国开展用于架空线检查的相关设备的业务。首先接到了重庆地铁项目的订单。具体内容是将相关设备安装在地铁车辆等的车顶,拍摄架空线,测定磨损情况等。明电舍将与广东省的电力设备厂商合作,在当地进行组装。在中国,目前还有很多相关检测是靠肉眼目测,因此在引进设备以实现节省人力方面会有很大需求。

在铁路部件方面,中国是日本各厂商最大的出口对象国,例如日本信号面向北京地铁供应信号系统等。在2011年发生动车事故后,中国政府削减了铁路预算,日本各大部件厂商的出口量在2012年迅速下滑。不过,目前在中国的城市地区等,交通拥堵和环境问题等日益严峻,因此预计今后中国仍将推进建设和完善城市交通设施。对于日本各大部件厂商来说,目前或许正是重新通过与当地企业合作加强中国业务的大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