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大学生创业 扎堆“移民”互联网

  原标题:大学生创业 扎堆“移民”互联网

  “小而精”好过“大而全”

  随着移动互联网成长起来的90后的大学生,在选择创业项目时,首先把目光放在移动互联网掘金。建网站、做APP、开淘宝,2013年微信公众平台火热之后,一大拨创业者转战微信。在日前华南农业大学举行的“决胜东方教育创业大赛”广州赛区的路演上,参赛的6个项目均集中在互联网领域,涉及K12学习、语言培训、课程推广等领域。最终好分数的何志勇及怒刷考位的卓鸿超两位参赛者成功获取直通决赛名额。专家指出,大学生创业项目往往会做成“大而全”而不是“小而精”,“大而全”的创业项目成功率比较小,而资本投资更青睐“小而美”的东西。大学生创业选择“小而美”的项目更容易做成功。

  大学生创业多从校园开始

  大学生身处校园,最容易从校园生活中找到创业的灵感。而教育行业发展势头迅猛,也提供了创业的丰厚土壤。数字显示,民办教育2012年市场规模达到了4260亿元,2013年增长15%达到4900亿元,预计未来3~5年增长率将持续保持25%以上。《2014年教育蓝皮书》指出,通过网络向消费者提供培训服务正在迅速发展,占市场份额的17.12%。

  教育行业吸引了许多大学生创业。以“决胜东方教育创业大赛”为例,在7月24日~9月19日的61天时间里,大赛主办方收到全国14个城市的248份报名申请,17.1%的项目是移动教育项目,48.6%的项目是在线教育项目。

  从早期的网站创业、到APP创业,再到现在的微信创业。微信公众平台的出现,给大学生带来新一轮移动互联网创业的热情。在日前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赢在广州”第三届大学生创业大赛上,前40强中有多个项目是涉及移动互联网。比如由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团队推出的“微我(We world)”项目,就是将当今潮流的微信作为分享传播的载体,为每一名学生打造专属的微信电子社交礼品。由深圳大学学生团队推出的“橘子排号系统”,就是把传统排号机打印的纸质小票升级为手机APP上的一张实时更新的电子标签。

  大学生在移动互联网创业,已经涌现一些较为成功的案例。今年4月,开发“兼职猫”搜索引擎的九尾科技公司CEO、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四学生王锐旭签下了融资合同,拿到百万级别的天使投资。而另一个“超级课程表”项目获得风投超千万元,是广州大学华软学院的余佳文和他的团队研发出来的,目前已经超过300万大学生使用。

  “小而美”的创业项目更易成功

  新东方投资并购经理张舒是“决胜东方教育创业大赛”广州站的评委。她认为,大学生群体创业通常会以校园经济为切入点,“从这个点切入对他们自身来说非常有优势。但是从实际项目的呈现角度来看,大学生的创业项目往往会做成大而全而不是小而精,这一点从成功率来说会比较小。从我们投资的角度来说,我们比较青睐小而美的东西。”

  决胜网副总裁龙明认为,从目前大学生互联网创业的情况看,他们的创业项目往往比较接地气,更多是从自己本身的需求出发。缺点是缺乏对宏观经济和社会的研究,而且不懂常规的商业分析逻辑。他提醒,如果你是做APP创业,那么做之前一定要知晓市场,一定要精确定位好用户。“对于大学生创业,我想说,不是因为前方希望很美好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到了那一步,才看到了美好的希望。”

  创业多停留创意阶段缺乏社会实践

  日前,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而就在上周,广东省人社厅等九部门印发的《关于实施广东省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2014~2017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2014~2017年,全省力争实现引领5万名大学生实现创业,并提供减税等多种政策支持。

  接连出台的利好政策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大环境,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主任张光辉教授认为, 现在不管是在社会大环境下还是大学生意识上,都是创业最好的时机。不过,大学生创业还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目前,大学生创业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没有把自己的想法跟现实结合起来,还仅仅停留在创意的阶段,而没有把这种创意付诸行动和转化为商业模式。”张光辉指出,之所以存在这样的问题,最关键是缺乏社会实践,“所以大学生一定要在学好知识的前提下多参与社会实践,不要只是空想,要走进社会,把想法转化成生产力。”记者邓仲谋

  2015届毕业生求职日历

  进入10月,大四学生就要开始进入紧张的找工作阶段了,他们或准备考研、或申请出国留学、或关注各种校园招聘信息。无论是最后打算走哪条路,都要提前规划提前准备,在接下来的不到一年时间里,每个月都要重点关注哪些事件呢?记者进行了一番归纳。记者李琼  

  2014年10月

  求职:校园宣讲和招聘高峰期,学生应做好自我定位,确定求职目标,筛选出数个意向企业,参加该公司的校园宣讲会。

  公务员:预计本月月中旬左右发布公告接受报名。

  考研:本月10日至31日网上报名

  2014年11月

  求职:校园宣讲和招聘顶峰期,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大学生招聘会一般在本月启动,包括文科专场、理科专场、研究生专场等,学生可以有选择的重点参加几场招聘会。

  公务员:国家公务员笔试。

  考研:本月10日至14日报名现场确认。

  2014年12月

  求职:校园宣讲和招聘慢慢减少;企业陆续开始笔试与面试。名企一般在本月发放第一批OFFER,部分学生提前找到工作,但对大部分学生而言,本月是笔试与面试的高峰期。

  考研: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时间提前至本月27日至28日。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在29日进行。

  2015年1月

  求职:总结经验为节后求职做准备。

  公务员:查询国考笔试成绩,留意面试通知。

  2015年2月

  求职:招聘进入淡季,学生可利用春节期间为节后求职做准备。

  考研:分数有可能提前公布,及时关注查询进行复试准备。

  公务员:各省市公务员考试报名陆续开始,关注报考单位相关信息。

  2015年3月

  求职:大学生招聘第二轮小高峰到来,不少考研失利的同学加入求职大军,招聘企业数量相对较少。

  公务员:关注各省市公务员招考报名及考试时间。

  三支一扶:各省多在3~6月开始报名,关注相关省市招募及报考公告。

  2015年4月

  考研:全部复试工作一般应在录取当年4月底前完成。

  求职:尚未找到工作的应多关注招聘信息,积极投递简历参与面试。

  村官:一般安排在4~9月进行村官报名及考试工作,关注招录公告。

  入伍:登录大学生应征入伍网上报名平台进行报名。

  三支一扶:根据招考公告安排,参与考试等环节,请关注相关考试信息。

  志愿西部:4月~5月为网上报名时间。

  公务员:公务员联考、省考开始。

  2015年5月

  求职:抓紧投发简历参与面试。

  村官:关注招录公告安排。

  三支一扶:关注报名及考试信息。

  志愿西部:根据公告要求参与笔试、面试。

  特岗教师:各省市报名、资格初审开始。

  入伍:登录大学生应征入伍网上报名平台进行报名。

  2015年6月

  考研:接收录取通知书。

  求职:完成学校就业手续办理,领取报到证。

  公务员:部分省市省考成绩可查询,关注相关信息公告。

  村官:关注相关招考公告安排。

  入伍:登录大学生应征入伍网上报名平台进行报名。

  三支一扶:关注报名及考试信息。

  志愿西部:统一体检、公示、录取。

  特岗教师:部分省市笔试、资格复审。

  2015年7月

  村官:关注相关招考公告安排。

  入伍:网报通过的学生参加当地县级兵役机关会同高校组织的政审和体检,合格的确定为预征对象。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