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欧侨民为何纷纷回国经商?

作者:雷璟 来源:参考消息
2014-10-13 10:59:14

外媒称,走近丽岙镇,它看起来和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其他乡村小镇没什么两样。摇摇欲坠的房屋坐落在陡峭的山坡上,镇里的主要街道上有一座优美的中国寺庙,屋顶有动物装饰。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10日报道,但在本该是当地茶馆的地方,却出现了一座对中国农村来说完全陌生的建筑物,上面的牌子上用英文和中文写着“我梦想的巴黎咖啡馆”。

沿着路往下是普拉托咖啡馆,然后是威尼斯西餐厅。在这个小镇上还有十几家其他欧式咖啡馆、餐厅和红酒坊在繁荣发展。

丽岙在温州地区是声名鹊起的“欧洲村”。几乎每个家庭都有生活在意大利、西班牙或葡萄牙的家庭成员——他们的冒险精神改变了下一代的命运。

在中国大多数有喝茶习惯的地区,咖啡就像奶酪和法国长棍面包一样是外来品。但在这个小镇里,当地人声称他们能提供国内最好的咖啡,以及各种直接从欧洲进口的美味佳肴。

现年41岁的林爱珠(音)是一位漂亮、穿着时髦的女士,也是普拉托咖啡馆的老板。她用一口流利的意大利语向我们介绍自己,称自己为“琳达”。她为我们描述了自己的经历——镇里许多人都有着类似的情况。她表示,移居国外的决定源于年轻时的冲动,以及她和丈夫为了寻找更好的生活而定下的一个约定。

她的回归展示了中欧关系的一种新动向——欧洲人不常注意到这种趋势,他们大多只看到中国移民涌入欧洲的一面。

上世纪90年代初,林爱珠完成高中学业后和丈夫从亲戚那里借了30多万元(在当时看来是个天文数字)付给偷渡者——俗称“蛇头”——以偷偷进入欧洲。

林爱珠说她丈夫先出发,他花了一年多时间才穿过东欧,最后抵达法国。林爱珠的偷渡之旅没那么多变故,但同样也很艰辛。她用假护照坐火车穿越俄罗斯、罗马尼亚,然后到了法国。因为没有技能,除了方言以外不懂其他语言,没有居留证,她只能在巴黎的一家血汗工厂工作。她说自己几乎吃不饱饭,经常连续工作30个小时不休息。

她的5个兄弟姐妹也都通过这种方法移居欧洲。谈到自己早年的经历,林爱珠说:“生活很苦。不过我们听说意大利在大赦非法移民,后来我们终于在那里拿到了居留证,开始自己做生意,在普拉托制作头巾、项链和手表。在那之后,生活就好多了。”

普拉托是意大利的一个时尚产品生产中心,那里聚集着许多从温州来的移民。今天,那里依然充斥着仍在寻找第一份工作的中国移民,以及受过良好教育、在意大利读大学的中国人。

温州市政府没有准确的移民统计数据,但温州市侨办副主任许捷估计,约有50万温州人生活在海外,其中大部分人在欧洲。她说,这些温州移民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许捷说:“温州吸引的海外投资实际上有80%左右来自海外华人。特别是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我们看到很多海外华人返回温州。现在在国内似乎比在国外更容易赚钱。”

林爱珠在普拉托工作了将近20年。她今年在丽岙开了自己的咖啡馆。

她们这一代人认为,现在国内的经济机会比欧洲更好,因为欧洲尚未完全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欧债危机的余波尚在。她和丈夫在抵达欧洲的时候是穷人,但当他们回到中国时,他们已经有足够的钱在普拉托大教堂附近买下一套公寓,并在丽岙开一家咖啡馆。

林爱珠说,她和许多同辈人重新回到中国,是因为这里让他们有家的归属感——虽然她的家人现在每个周末都要吃比萨饼和意大利面。

她说:“诚然,欧洲的食品更安全、空气更好,不像在这里。但意大利人真的歧视我们,现在回国赚钱比在那边更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