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海关总署:进出口形势将继续好转 出口压力将减轻

中新网 2014-10-13 11:05:14

  中新网10月13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会上表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外贸实现逐季好转,这种好态势预计第四季度还会延续,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形势将会继续好转,未来两三个月内外贸出口的压力将进一步减轻。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呈现了逐季好转的态势。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值为5.9万亿元,下降3.8%。二季度进出口6.5万亿元,增长1.8%。三季度进出口7万亿元,增长7.2%。其中,出口方面一季度下降6.1%,二、三季度分别增长了3.4%和12.8%。进口方面,一季度下降1.2%,二季度基本持平,三季度增长0.9%。

  郑跃声表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外贸实现逐季好转,这种好的态势预计第四季度还会延续,特别是在出口方面。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表明,未来两三个月内外贸出口的压力将进一步减轻。

  郑跃声表示,分析中国外贸面临的形势,既要看到有利的积极的一面,也要关注对外贸形势有些负面影响的方面,要关注三个方面的主要因素:

  一是我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有所削弱。制造业向东南亚等周边国家转移在加快,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在欧美日等主要市场的份额持续下降。近年来,随着我国各地最低工资标准的连续上涨,劳动力、融资、土地等企业综合经营成本在持续上升,资源环境的约束也在不断地加大,我国传统产业竞争优势在出口上表现为有所削弱。另一方面,我国出口产品优势当中的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也在逐步向东南亚国家加快转移,我国相关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也在下滑。

  二是随着一些发达国家对我国制造业投资的大幅下降,对出口形成了一些中期的制约。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为了提振本国的国内经济,扩大就业,加快了部分制造业向国内回流的速度,相应地对我国相关产业制造业的投资在降温。今年前8个月,我国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下降约为15.7%,其中7、8月份分别大幅下滑了17.8%和29.1%,是连续15个月同比下滑。而我国的出口有将近一半是外商投资企业创造的,我国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的下降对我国的出口将形成中期制约。

  三是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下跌,相应拉低了进口值。今年以来,全球部分大宗商品出现供过于求,价格持续下跌,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的铁矿石、原油、铜、大豆等主要能源资源产品进口价格同比都呈现明显的下跌。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总体进口价格水平同比下跌了2.6%,月度进口价格已经连续31个月同比下跌。大宗商品进口价格的均价的下跌,有利于改善我国的贸易条件,我们用同样的外汇可以购买更多的商品。但同时,进口同样的商品,因为价格的下跌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当期进口值的增速。

  郑跃声表示,9月底,世界贸易组织刚刚下调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的最新预期数据。世界贸易组织预期,2014年全球贸易增长约为3.1%,这个预期较4月份预测的4.7%降低了1.6个百分点。而地缘政治、大国关系的博弈等风险,也可能影响着我国外贸的进一步走势。但是无论如何,海关总署预判,今年第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形势将会继续好转。

  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参考消息”(ID:ckxxwx),外国媒体每日报道精选,随时随地想看就看,还有会员福利等着您哦。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