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度假不再“只为购物”?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0-13 11:27:19

  参考消息网10月13日报道 外媒称,今年黄金周期间中国人举国休假,不仅给中国,也给中国游客出行的一些国家带去了利润。银联数据计算出,中国游客花了多少钱、花在什么地方。

据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10月13日报道,根据银联专家的计算,黄金周期间,银行卡的交易数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三分之一。支出总额也得到了增长。去年黄金周期间中国公民的国外消费金额为1270亿美元,其中不小一部分用于购买“奢侈品”。今年购物支出更达到1650亿美元。

消费结构中的一个主要变化是更多投入到休息质量的趋势。今年中国人的购物数量有些许减少,人们更喜欢把钱花在娱乐、晚餐和去舒适地方休闲上。宾馆、饭店支出的数额在一年内翻了一番以上。娱乐支出增长近60%。

报道称,正如银联公司指出的那样,出国游的中国游客关注的焦点更多是旅行期间他们在情感、感受方面得到了什么,而不是买到了什么。

过去,购物是中国游客首尔行程的一个主要方面。但现在他们更喜欢悠然自得地享受晚餐、品尝韩餐,而不是在我们的免税店里购物”,一家首尔饭店经理向《中国日报》记者说道。

韩国的确非常幸运,它已成为黄金周中国游客最喜欢的一个去处。一周之内去韩国度假的中国人超过了16万之多(去年仅为4万人)。接待中国游客的其他一些国家发出抱怨实属不该啊:中国游客在德国、阿联酋、新西兰、西班牙和澳大利亚的花费也增多了。

报道称,尽管文化娱乐休闲的趋势在增强,但购物依然和从前一样在中国游客国外消费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例如,今年十月去美国度假的中国人,购物消费平均达2500美元。畅货中心的各个楼道门口形成了拥堵,美国接待中国游客的一家公司经理讲道。不过,这也是令接待方最为兴奋的一点。大多数欧美品牌在十月份的第一周为中国客人举办特别促销活动并在“黄金周”期间聘请了懂汉语的人员,这样做不是没有道理的。

由于中产阶层人数在不断增加,出国行正逐渐成为一种受欢迎的消费方式。不排除反腐败斗争对国外消费的增长起到了间接的推动作用。官员们更喜欢在国内隐藏自己的收入,但在国外不必遮遮掩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