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驯服“大象”的梯若尔 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驯服“大象”的梯若尔 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10月13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

  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以表彰他对市场力量与调控领域研究的贡献

  身处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小公司企图扩张自己的规模,然而一旦成为一家大公司,利润市场也许并不是良性的。这时这些公司或许想要主导这个市场、利用你的客户并挤出竞争对手。很多行业由此被数家大型公司或单个寡头控制。问题在于,政府需要怎样的规则和竞争策略,才能使大型和强势的企业符合社会最大利益?

  这是驯服大公司的科学,也是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主题。瑞典皇家科学院13日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以表彰他对市场力量与调控领域研究的贡献。

  这位现代产业组织理论奠基人、法国图卢兹大学的教授对具有强大市场力量企业的分析帮助阐明了核心的政策问题,例如政府如何应对合并或卡特尔垄断问题,或如何监管垄断企业。

  “让·梯若尔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的颁奖词写道,他在经济学很多方面都取得了理论研究成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理解与规范存在少数大企业的行业。

  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泰勒·科文在一篇博文中写道:“让·梯若尔是一位优秀的老师,一个很好的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左右,他身处图卢兹,并开始发表关键论文。在产业组织方面,你可以认为他将新制度经济学的鼻祖、诺奖得主罗纳德·科斯和奥利弗·威廉姆森进行拓展,但是运用了更复杂和更多博弈论的数学形式。”

  泰勒·科文称,他的一些关键论文侧重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成本,他还写了一些有关金融中介、抵押,以及与贷款相关的论文,不少论文尽管是好几年前的作品,如今仍然被广泛引用。可以说他的研究还和最近的金融危机相关。泰勒·科文在六年前便曾预测他会获奖。

  上证报也曾在2007年刊发专文《梯若尔:天铸经济学旷世奇才》,早在那时,他的学术成就便已经享誉世界,被视为当代“天才经济学家”。

  而其最大的贡献,是找出了驯服这些被称作大象的大企业的关键。在一系列的文章和著述中,梯若尔阐述了设计这类政策的基本框架,并且辐射到一系列的行业,其范围从电信业直至银行业等。在这些前沿理念的依托下,政府因此可以更好地鼓励大公司变得更有创造力,同时又防范它们伤害竞争市场和客户。

  法国前财长、欧盟货币与经济事务专员莫斯科维奇皮埃尔·莫斯可维西便在推特上感叹道:他的研究告诉我们解决当前的危机所需遵循的路径。

  让·梯若尔和中国之间也有着不少缘分,他曾现身国内学术机构主办的研讨会。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在微博上表示,今年的诺贝尔奖势必对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推动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大有裨益。她写道,放松政府管制,优化制度供给,提高要素效率,激发市场活力,重新审视政府与市场的职能和边界,推进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权力清单制度,这是梯若尔教授对中国改革最大的启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