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认为中国经济放缓有益

作者:宋宇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0-14 14:52:32

美媒称,央行行长们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与北京达成一致: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放缓是有益的,没有必要实行进一步的货币宽松。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13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0月11日在华盛顿向IMF做报告时重申,在经济增长平稳和通胀“温和”的情况下,需要实行“审慎的”货币政策。

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放缓被认为是积极的而非令人恐慌的。马来西亚央行行长泽蒂·阿赫塔尔·阿齐兹周末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温和的增长将更加具有可持续性,将给中国和亚洲都带来好处。IMF亚太地区项目部副主任马库斯·罗德劳尔在10月10日的一次吹风会上说,迄今为止中国在经济增长和结构性改革之间寻求平衡的做法是正确的。

瑞士银行新兴市场首席投资官豪尔赫·马里斯卡尔说:“中国经济放缓是一种有益的修正,从许多方面来说是一次策划好的放缓。”他说:“迄今为止,经济的这种下降幅度并不是过分令人担忧,因此没必要采取非常积极的刺激计划,无论是在财政还是货币方面。”

报道称,在工业生产和房地产投资放缓之际,中国的决策者正把注意力放在就业上。李克强总理不久前表示,中国已接近完成2014年的就业目标。他说,在经济政策中,“耐力和后劲”与速度同样重要,并强调了中国为什么避免采取包括利用货币政策帮助实现增长目标在内的刺激措施。

李克强不久前在德国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中国仍然预期今年的经济增速能够达到大约7.5%。彭博社9月18日至23日对一些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得出的预测中值为7.3%,这将是1990年以来最慢的增速。

据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由于就业市场看上去“相当稳定”,政府不需要采取“大规模刺激”。

马骏在10月11日于华盛顿召开的国际金融协会年会的一个专题小组讨论会上说:“我们需要避免一些部门,例如房地产业、一些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融资工具的杠杆率进一步提高。”

报道称,尽管中国人民银行上个月向五大商业银行注入了50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而且放松了抵押贷款政策以帮助房地产市场,但该行并未采取更广泛的利率削减政策。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自2012年7月以来一直维持在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