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经济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4 15:30:49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经济
 
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

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4年10月13日晚7时,备受瞩目的本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Jean Tirole)由于在市场力量和监管方面的杰出研究成果,当之无愧地斩获了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桂冠。

在宣布让•梯若尔获奖的同时,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给予了梯若尔这样的评价:“梯若尔足以跻身当今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列,他在众多领域做出了重要的理论研究贡献,他最杰出的成就是阐明了如何理解和监管由数家公司巨头主导的行业。”

媒体报道称,现年61岁的让•梯若尔是全球经济学界著名的大师,曾被不少人称作当代“天才的经济学家”。他于1981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1998年出任计量经济学学会主席。目前,梯若尔担任法国图卢兹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一职,并同时在巴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担任兼职教授,此外,他还曾在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担任过客座教授。

据统计,在漫长的学术生涯中,梯若尔曾发表过300多篇高水平的论文和11本专著,其研究领域几乎涉及经济学所有领域。梯若尔开创性的贡献,也为他赢得了广泛的国际盛誉,这其中就包括1993年欧洲经济协会Yrjo Jahnsson奖、1999年产业组织协会杰出成员奖。1998年,他被推选为世界经济计量学会主席,2001年当选为欧洲经济学会主席,并成为美国科学院外籍荣誉院士和美国经济学会外籍荣誉会员。

作为全球经济学界的泰斗,梯若尔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着非比寻常的兴趣。他曾多次来到中国讲学,并就中国经济的运行状况提供过不少自己独到的解读。

谈中国经济总体运行:中国政府做得很好

在几次来中国讲学期间,梯若尔均对中国经济目前取得的成就表达了认可。他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很快,发生变化巨大,这些都证明了中国政府做得很好。但在中国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需要多借鉴别国经验,这样才能有效地防止中国重演别国的失误。

谈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体系仍需近一步健全

在谈到中国目前的金融市场发展时,梯若尔也曾提出过自己的建议。他认为:“无论世界上哪个国家,股票市场波动性都很强,价格变化很大,投资总是有风险的。我想有一种可能性,不知是否正确,即在当前阶段,中国的公司治理结构还不是很完善。小股民担心投入公司的股票可能得不到回报,这样股市就不会很强劲。”

梯若尔表示,接下来,中国可以在国企改革、银行系统发展方面取得更多成果,例如,国有企业改革可以帮助更多投资者获取红利,银行系统的改革可以帮助其在发放贷款方面更加公开、透明、合理。

与此同时,梯若尔也强调了保护中小股东、投资者利益对于金融体系健康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如果在一个市场中,内部交易者可以随意转移资源,进行内部交易,将对其他交易者不利,股票市场也不能发育健全。因此保护少数小股东很重要,这样他们才会有积极性向市场注入资金。我认为透明性很重要,公司信息、公司治理也很重要。”

谈中国未来经济改革:社会保障体系有待完善

梯若尔认为,当国家逐渐发达的时候,会建立社会保障体系。解雇员工时,员工可以领取失业保险,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员工渡过失业期,给失业人员一段时间找到另一份工作。在这一点上,中国还需要建立起一个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这样一来,改革就更容易进行。

梯若尔强调称,改革适宜在经济高涨的时候进行,因为这个时候改革,工人失业后会比较容易找到工作,而在萧条时期改革很难开展。这是应该注意的一点,即改革在经济发展好的时候更容易进行。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