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业内激辩众筹动了谁的“奶酪”

中国证券报 金牛理财网黄莹颖 梅俊彦 2014-10-15 02:30:00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梅俊彦

  尽管众筹在国内刚刚步入发展阶段,但是一出现即被外界寄予厚望。对于行业前景,大家投创始人李群林认为,大多数股权众筹是天使投资的平民化,在走向规范成熟和阳光化后市场会非常大。云筹创始人谢宏中则表示,众筹起到中介的作用,在很多领域都有生命力。

  中国证券报:众筹会不会让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机构“下岗”?

  李群林:众筹不会完全取代天使投资,一种是专业的众筹平台和专业的天使投资在各自市场的份额比例,现在不存在抢生意的状况。天使投资在未来不会完全转化为众筹的模式,专业投资人投项目的时候有自己固定的项目渠道。

  谢宏中:这个命题不成立。传统的天使投资的投资人,他们会借助股权众筹把天使投资做得更好。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可以带杠杆,以前50万元可能只能投资一个项目,现在能投资很多项目,他们的领头人扩大基金管理规模。而且,他们有投资经验和看项目的水平,可以引领更多有投资能力的人做投资。项目做得好,早期就可以用很少的钱参与。这不是竞争关系,是给了传统的天使投资人更多机会。

  中国证券报:对比传统的融资方式,有机构认为,股权众筹投的都是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机构挑剩的项目?

  李群林:传统的天使投资人、创投机构,他们可能在看项目上专业性非常强,经验非常丰富,他们在这方面有优势,股权众筹可能还依赖于平台通过时间的积累来锻炼平台里面负责项目的团队的经验,积累经验,看项目、审项目、投后管理,这个需要时间来积累。

  什么样的早期项目才是好项目,这是没有任何客观标准的,是投资人非常感性的判断,大量创业需求无法得到满足的情况下,说好项目、差项目是不太合理的。如果说专业投资人看不上的项目众筹来接,专业投资人不要的项目都是垃圾项目,这个逻辑也很扯。当年腾讯、阿里巴巴被拒绝多少次,也找不到天使投资。对于初创企业而言,如果有股权众筹帮忙实现过渡,这期间会有很多好项目冒出来。

  中国证券报:有观点认为,与传统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机构相比,小众投资者专业能力差,很难再给予初创企业实质上的帮助?

  谢宏中:有些机构认为众筹都是跟风的财务性投资人,这不对。有三个关键点他们没想到,一是这些项目的领投人都是像他们一样的专业人士。二是众筹可以更加有效率。比如本来项目需要投资100万元,但是通过众筹的方式投资20万元就可以做到专业投资管理者的事情。三是用小众投资人虽然专业性较差,但是这么多的小众投资人手头拥有的资源,可以给项目提供的帮助,对项目传播的效用,也不能忽视。

  中国证券报:对众筹行业未来的发展有哪些判断?

  李群林:大多数股权众筹是天使投资的平民化,会慢慢走向规范成熟和阳光化的,有些会退出,慢慢也会有些项目成长,如果能够做好投后管理,私募、新三板这些都对接上的话,这个市场是非常大的。

  谢宏中:众筹可以说动了传统风投的奶酪,创业本身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需要具备很多的条件和资源。现在由于众筹时代的到来,有核心的东西和具备一部分资源和条件就可以出发;草根创业放在以前很难启动,现在可能可以用领头人来管理。以前投资都是有钱人的事情,富人才能投资,现在大众投资的时代已经到来。

  创业的很多资源要从社会上获取,资源到使用者之间很多环节都有中介环节和延伸的环节,包括我们现在找销售渠道,很多事情找不到房子都要经过中介,众筹也在帮忙去中介,很多地方众筹都有生命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