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意签订价值100亿美元商业协议

腾讯财经孔军 2014-10-15 06:36:05

  北京时间10月15日凌晨消息,意大利周三宣布,已经与中国方面签订了范围涵盖能源到工程等多个领域,总价值约80亿欧元(100亿美元)的一组商业协议,希望以此强化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之间的商业关系。

  相关协议是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访意大利期间签订的,2014年以来,中国方面已经在购买意大利多家大企业的股权上花费了超过50亿欧元。

  意大利总理伦齐在与李克强总理共同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协议只是一道“开胃菜”,将会开启与中国之间在未来更多合作的大门。他强调,“我们将把更多中国带到意大利,也会把更多意大利介绍到中国。”

  李克强总理将于周四和周五在米兰和来自多个亚洲和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共同出席亚欧会议,他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希望强化与小企业和中型企业的合作,并会鼓励更多中国游客访问意大利。

  在意大利经济2008年以来第三次陷入衰退之际,外国投资者都对该国名声在外的官僚繁文缛节和几乎无法预期的司法系统充满疑虑,而伦齐领导下的政府则是急于吸引来自中国的,现金充裕的买家。

  李克强总理在上周访问德国期间也为该国带来了大量商业协议。

  意大利国有银行CDP宣布,已经与中国开发银行签订了协议,将于最初五年中在多个合作项目上投资30亿欧元。CDP没有说明项目的更多细节,只是说可能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直接股权投资以及出口融资。一个意大利官方消息来源说,CDP可能为合作投资项目提供一半以上的融资。

  意大利国有投资基金FSI也表示,已经与负责管理部分外汇储备的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公司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各拿出5亿欧元用于多个投资项目。

  在其他协议中,航空企业芬梅卡尼卡集团宣布获得价值4亿欧元的50架直升机供应协议;能源巨头埃尼集团与中国银行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后者可能在未来五年为其提供至多10亿欧元的融资额度。

  除了是意大利政府债券的大买家之外,中国央行也在意大利蓝筹企业上进行了大规模投资。包括在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集团的约2%持股,以及在意大利电信和最大的电缆供应商普睿斯曼中的投资。

  2013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在意大利最大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商埃尼集团投资了约13亿美元,并在公用事业企业Enel获得了类似比例的股权。

  中国国家电网还以21亿欧元的价格购买了能源网络控股公司CDP Reit的35%股权;上海电气集团以约4亿欧元的价格从意大利国家财富基金FSI手中购买了电力工程企业安萨尔多能源公司约40%的股权。 (孔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