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变天令激进投资者纷纷“折腰”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5 09:43:31

中国日报网10月15日电(信莲)据美国《福布斯》杂志10月14日报道,对冲基金亿万富豪威廉·阿克曼(William Ackman)周一在阿姆斯特丹泛欧证券交易所(Euronext Amsterdam stock exchange)敲响开盘锣声,帮助启动潘兴广场控股公司(Pershing Square Holdings)股票上市交易,这家经久不衰的资本管理公司为阿克曼越来越多的投资资金又添加了30亿美元。

在公开市场,阿克曼一直是积极参与型投资者的急先锋, 对他而言这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时刻。积极参与型投资者鼓动上市公司进行变革,过去几年中他们频频得手,财富有增无减,市场影响力与日俱增,募集的资越来越多,左右着许多大公司的发展方向,投资业绩也跑赢了著名基金经理采取的许多其他类型的投资策略。

但在周一,潘兴广场控股公司的股票在上市首日便大幅下挫,与他们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价相比下跌了12%。对于阿克曼而言,过去的一年可谓春风得意,在这个管理资金总规模将近3万亿美元的行业里,阿克曼旗下的潘兴广场对冲基金一直是表现最佳的大型对冲基金。但是,最近几天以来,一些与积极参与型投资者有关联的最引人注目的个股遭受重创,跌势比大盘更加猛烈。对这种痛苦感受最深的是那些在油价持续下跌的同时押注石油和能源相关股票的积极参与型对冲基金。

石油天然气勘探公司QEP Resources的股价在最近的几个交易日里已经遭受重创,周一进一步下跌了9.2%。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是巴里·罗森斯坦(Barry Rosenstein)执掌的大型积极参与型对冲基金贾纳合伙公司(Jana Partners,以下简称贾纳合伙)。贾纳合伙自从在该股建立头寸以来,便一直公开敦促QEP进行某些变革。9月份,虽然贾纳合伙确实部分减持了QEP的股票,但是据该公司当月披露的最新数据,自己在仍持有将近1,300万股QEP股票,持股比例为7.2%。自从8月底以来,QEP的股价已经跌去35%。

另一位著名的积极参与型投资者、亿万富豪级对冲基金经理丹·勒布(Dan Loeb),今年的大手笔是他旗下的第三点对冲基金(Third Point hedge fund)在陶氏化学公司(Dow Chemical)股票上建立的头寸。勒布曾直言不讳地主张分拆该公司。诸如陶氏化学等往往使用天然气原料的美国化工产品生产商以前一直受益于油价居高不下,但油价近期回落已导致这类公司的股票遭受抛盘打压下跌。陶氏化学的股价周一下跌了5.6%。

就连近年来带领积极参与型投资策略复兴的亿万富豪卡尔·伊坎(Carl Icahn)也在能源类股上折了腰。发展方向受到伊坎大力影响的能源公司切萨皮克(Chesapeake Energy),股价周一下跌了6%,今年以来已跌去29%。伊坎的另一只持仓量较大的股票——石油钻井平台运营商Transocean的股价自第二季度末以来已经下跌了35%。

但遭受重创的并非只有伊坎持有的能源股。今年8月份,伊坎买进了一大批赫兹全球控股公司(Hertz Global Holdings)股票,成为该公司最大的股东,在数周内策划了该公司最高领导层的人事变动,并且获得了董事会席位。对于伊坎而言,这看起来像是一场胜利的闪电战,但该公司股价也在暴跌,周一进一步下跌了5.9%。自从伊坎披露自己持有赫兹控股的股票头寸后,赫兹的股价已经下跌了36%。不过伊坎手中的最大重仓股——苹果,应该会为他减轻痛苦。

阿克曼最近也经历了一场挫折,在一位联邦法官驳回一群投资者对美国政府提出的诉讼之后,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的股价大幅下跌。阿克曼及其他投资者一直针对联邦政府展开实质上的维权行动,想要利用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票赚大钱。这两家抵押贷款巨头在金融危机期间曾经得到美国政府的紧急援助。投资者这场斗争的很大部分集中在针对美国政府的诉讼上,这些诉讼指控美国政府让房利美和房地美以股息的形式,把各自几乎所有的巨额利润都支付给政府,他们认为此举实为违法。这两家政府支持企业(government-sponsored enterprise)的股价今年以来已经下跌了25%。

阿克曼持有的另一只主要股票——艾尔健(Allergan)的股价周一下跌了近5%。今年阿克曼的对冲基金的投资回报依然强劲,但积极参与型投资者所面临的环境在10月份似乎已经变得更加险恶了。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