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闪电崩盘”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6 09:01:38

中国日报网10月16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16日报道,对全球经济日益增加的担忧情绪昨日引发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闪电崩盘”,与此同时,各股票市场纷纷下跌,又一批投资者似乎放弃了他们的看涨押注。

美国经济态势的关键晴雨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美联储(Fed) 2013年5月开始讨论停止货币刺激政策以来,第一次跌至2%以下。

交易机构手忙脚乱地试图弄明白为何出现如此幅度的下跌。在有关方面发布疲弱的美国零售业销售数据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1小时内从2.19%降至2%,此后即刻跌至1.86%,晚些时候在纽约又回升至1.95%。

在美国债券市场波动之前,欧洲股票价格暴跌。富时Eurofirst 300指数(FTSE Eurofirst 300)下跌了3.2%,这是2011年末以来该指数单日跌幅最大的一次。

纽约午盘时段,美国标普500指数(S&P 500)跌去2.8%,至1825点。该指数已从9月峰值下跌9.9%,与官方所称10%回调幅度近在咫尺,抹去了今年以来全部涨幅。在欧元区通缩、新兴市场疲软以及油价下跌引发担忧之际,投资者开始重估他们对全球增长的预期。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的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伊恩•史泰利(Iain Stealey)表示:“美联储的量化宽松(QE)正在终结,全球增长与通胀预期正在下降,所以人们希望持有无风险资产,这意味着‘买美国国债’。”美国国债收益率呈现出了自2009年信贷危机最严重时以来的最大单日波幅。

“看到此等行情让我们感到震惊,”GMP证券(GMP Securities)的固定收益策略总监亚德里安•米勒(Adrian Miller)表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达到如此水平,回到美联储谈论退出QE之前的情形,真令人大跌眼镜。如果你还拥抱风险的话,你将无处可藏。”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