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希腊国债收益率飙升 欧债危机阴霾再度浮现

中国证券报张枕河 2014-10-17 07:29:54

希腊国债收益率飙升 欧债危机阴霾再度浮现

  近期欧元区一系列经济数据疲软,重要经济体德国多项指标创下多年最差,拖累欧洲多国股市持续下跌。15日收盘,德国DAX股指收跌2.47%,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2.83%,法国CAC40指数收跌3.63%;特别是有消息传出,希腊将完全退出来自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所有救助,但市场对此却充满质疑,认为其经济远未达到足够强劲,如果结束救助,一场新的欧债危机或再度上演,希腊基准股指当日跌幅超过6%。

  16日盘中欧股再度大幅下跌。截至北京时间16日19时30分,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81%,法国CAC40指数下跌2.12%,德国DAX指数下跌1.75%,西班牙IBEX35指数下跌3.77%,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下跌3.4%。

  主要股指大幅回调

  9月19日,欧洲多个主要股指创下阶段甚至历史新高,全球股票总市值也刷新历史最高纪录。不过,在随后的一个月,其却连续大幅回调。其中,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7.9%,法国CAC40指数下跌9.5%,德国DAX指数下跌11.3%。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打压欧股最重要的原因是外界对其经济形势的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分别下调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期,这很大程度地打压了投资者的市场情绪,离场观望的情绪明显增加。作为欧元区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德国上周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远差于市场预期,8月工业产出、出口均创下2009年初以来最大的降幅,德国政府本周将该国2014年经济增速预期由1.8%大幅调降至1.2%。

  美银美林最新公布的10月基金经理调查显示,投资者已经开始规避欧洲日益恶化的情况,对欧元区股票的配置比例降至15个月低位,只有净占比4%的经理选择超配欧股。净占比16%的受访者预期欧洲经济未来一年会出现正增长,而上个月该比例达到45%。

  法兴银行分析师指出,欧央行此前进行的降息以及资产购买措施目前来看对经济的刺激效果很有限,市场开始期待其进行国债购买等更进一步的量化宽松(QE)措施,以提振经济。然而欧央行内部对此仍具有争议,而且许多分析人士强调,欧元区目前疲弱的经济更需要强化深层次的财政改革和结构性改革,并非仅依靠货币刺激就能见效。

  希腊危机再发酵

  希腊股市15日暴跌6.25%,创下2012年7月以来的最大跌幅,16日盘中最高跌幅再度达到6%。此外,截至北京时间10月16日20时,希腊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110基点至8.719%,葡萄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41基点至3.677%,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3基点至2.239%,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8基点至2.607%。

  近日有消息传出,希腊将退出来自欧元区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所有主要的外部援助。此举引发了市场强烈的担忧情绪。英国《金融时报》的最新评论甚至指出,希腊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引发了投资者们对于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再度爆发的恐惧,欧洲国债市场的交易员们“正以为他们回到了2012年的某个时刻”。希腊目前的所有层面都未达到能够退出救援的程度,如果此举成真或带给整个欧元区更大的冲击。

  德国中央合作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灵克指出,外界已经开始怀疑希腊自身融资能力。市场中的不确定性因素正在加剧,如果希腊退出所有援助,届时可能会给欧元区金融市场带来更多风险因素。

  荷兰合作银行固定收益产品策略师泰勒表示,目前在欧洲已经看到了风险情绪的崩溃兆头,和过去两年中看到的情况完全不同,和更早之前债务危机出现时的状况非常类似。在大多数债务负担严重的欧洲国家中,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都在大幅飙升,以希腊为首,并很快席卷葡萄牙,爱尔兰和意大利。

  欧盟方面16日表示,仍将继续以一切必要方式援助希腊,试图为市场的担忧情绪“降温”。美银美林也预计,希腊在明年2月大选之前不可能完全退出来自IMF的援助。(张枕河)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