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助涨也助跌 牛股需防融资盘兑现

  本轮行情自7月22日启动以来,增量资金特别是融资资金的不断入场成了市场的独特风景线。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7月以来沪深两市新增融资余额超过2200亿元,被业内人士认为是A股整体以及相关个股走牛的关键因素之一。步入10月之后,上证指数在2400点压力线下持续震荡,期间融资资金的变化受到投资者的密切关注。

  融资净买入585亿

  强力推动多股大涨

  10月以来,融资交易依然火爆。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10月份的6个交易日里,沪深两市融资净买入585亿元,使得最新的融资余额达到了6660亿元。而过去的9月,沪深两市整个月份的融资净买入也不过800多亿元。

  由于融资资金积极介入,相关个股的股价被明显推高。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显示,10月8日以来,鲁抗医药、太钢不锈、中国电建、际华集团、皖维高新、浙江东方、菲达环保、华润双鹤、达安基因等多只累计涨幅超过20%的个股,均获得融资资金的较大幅度介入。比如,10月8日以来累计上涨20.94%的华润双鹤,期间出现3.59亿元的融资净买入,占到该股同期成交金额的9.38%,相当于其最新流通市值的2.73%。就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占最新流通市值比的情况来看,中国电建排名更靠前,该股的这一数据达到7.84%,其股价累计涨幅为34.25%。

  95股融资净买负增长

  60股跑输沪指

  虽然融资买入不是推高股价的唯一原因,但融资资金的积极介入容易导致个股股价上涨却是不容忽视的因素。同样的道理,相关标的个股如果遭遇融资资金热情减退,难免会令股价承压。

  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的数据显示,10月8日以来,深圳能源、莱宝高科、时代出版等95股出现了融资净买入止步的状况,其中多只个股的股价跟随融资买盘的减退而出现大跌。比如拓维信息,该股区间的融资净买入为-0.34亿元,股价同期累计大跌7.88%。该股10月9日的融资买入额为1.4亿元,随后3个交易日里,融资资金分别递减买入0.86亿元、0.53亿元、0.41亿元。而9月中下旬,拓维信息的日融资买入基本上在1亿元线附近。

  此外,统计数据还显示,在融资净买入止步的95只个股中,有60股的股价同期跑输了上证指数,该指数同期涨幅为-0.31%。值得提及的是,尽管这些个股同期表现落后于上证指数,但实际上多数个股前期均累积了不小的涨幅,如中航重机9月涨幅高达51.92%。该股近期的融资余额一度攀至19.78亿元,但10月15日的融资余额数据大降近1.2亿元,为18.59亿元。伴随着融资买入数据的变化,10月8日以来中航重机的累计跌幅达到10%。分析人士据此提醒投资者,一批融资标的在最近两个多月里已经积累了丰厚的涨幅,需谨防获利融资盘变现需要而带来的市场风险。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