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中国企业乐观度创新高

来源:新华网
2014-10-17 10:00:32

根据知名国际会计机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国际商业调查报告》,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对未来一年中国经济的乐观度与上季相比大幅上升,创下三年半来新高。报告对国内业务扩张较为看好。

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有25%的企业认为未来一年经济具有不确定性,这一比例为近年来的最低。同时,中国内地企业对经济的乐观度较上季度大幅上升25个百分点至55%,创下自2011年一季度以来的新高。

从具体行业来看,企业对金融服务与招待及旅游业持最乐观态度,分别达到85%与80%。零售与餐饮则为最不乐观的行业,只有18%及25%。与上季度相比,最乐观与最不乐观行业的差距略有缩小。

而对于未来最可能采取的业务增长措施,38%的中国企业选择了国内扩张,较上季度大幅上升13个百分点。根据调查结果,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对新建筑、厂房(机器)、研发的投资意愿均环比有所下降。但从全年来看仍较为稳定,企业的投资预期日趋理性。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徐华表示:“企业乐观度的再创新高或表明了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已初见成效,企业看待发展的目光更为长远。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将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从政府到企业都将不再依靠大规模投资之类的短期刺激来获取增长动力。”

调查结果显示,35%的中国内地企业认为自身面临资金短缺问题,是近年来调查比例中最高的。亦有43%的企业对缺乏熟练劳动力表示了担忧,较上季度上升13个百分点。

徐华认为,虽然中国货币政策近期定向松动,并向中小企业适当倾斜,但企业融资难问题仍难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企业不应过多依赖银行贷款,而可考虑股票、债券发行等直接融资渠道,包括海外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