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建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小企业融资成本或高达15%

人民网-银行频道李海霞 2014-10-17 09:54:00

建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小企业融资成本或高达15%

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李海霞)近年来,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已经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近日,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在撰写《小企业融资难与贵的死结破解》一文中表示,问题的根源不在于政策歧视,也不是政策力度还不到位,根本的原因在于现行金融机制自身的局限性。我国目前以商业化、市场化为主体的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在客观上加剧了小企业“难与贵”,从美日经验来看,政府的非商业化政策性信用介入是一个值得我国借鉴的重要经验。

  黄志凌透露,从国有大型银行小企业贷款的定价水平来看,贷款定价通常为基准利率上浮30%左右,贷款利率平均在8%上下,这是包含了有充足抵质押担保的平均贷款定价水平。

  “但是,如果企业无法提供合格的自有资产作为抵押物,被迫采用第三方保证或非自有资产担保的方式,其融资成本将迅速升高。”黄志凌说,以目前较为普遍的担保公司担保融资为例,除银行贷款利息外,企业通常还需向担保公司缴纳10%左右的保证金,支付3%-5%的担保服务费,融资的成本将达到10%-13%,甚至会达到15%左右。

  “即使如此,能够获得银行贷款的小企业数量有限,大部分小企业融资只好通过民间借贷渠道,而民间借贷的利率远高于15%。”黄志凌透露,从统计数据来看,小企业的平均利润率水平在8%-10%之间,对于资金成本高于10%以上的贷款,小企业是难以长期承受的。

  全文如下:

  改革开放以来,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中最活跃的主体,并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截至2013年末,全国法人小微企业数量达1170万户,占全部法人企业数量的76%,含个体工商户达到5606万户,占企业数量的94%,提供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的60%,纳税占国家税收总额的50%,完成了65%的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中小企业不仅在经济发展正常状态下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经济周期的恢复阶段更是扮演者其他经济主体无法替代的作用。在我国目前条件下,如何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发挥中小企业的作用,对于促进经济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然而,小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难问题始终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障碍,近年来矛盾更加突出,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已经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

  一、小企业融资难根源不在于政策导向,而是现有金融机制的内在矛盾

  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小企业发展的难题,近年来逐渐演变成社会讨论的热点,进而又称为国家政策关注的重点。今年7月李克强总理先后4次提到了小微企业融资问题,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旨在解决好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并以此促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目标的有效推进。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的相关部门也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试图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其中力度较大的有国家发改委针对银行收费的专项检查、银监会的“两个不低于”和人民银行的“定向降准”。应该说,国家关于解决小企业融资难与融资贵的政策取向非常明确,力度也不可谓不大。但小企业融资就像一道“玻璃门”——政策看得见却进不去。

  我认为,我国目前存在的小企业融资难与融资贵,问题的根源不在于政策歧视,也不是政策力度还不到位,根本的原因在于现行金融机制自身的局限性。在银行传统的信用评级方法和抵质押与担保标准下,大量小微企业的财务状况、信用记录、担保、抵质押等很难达到银行的安全标准,要么自身信用评级无法支持信用贷款,要么抵押保证难以满足银行要求,要么第三方保证徒增融资成本,要么相互担保增大风险,因而无论如何也无法通过现有银行授信机制获取及时有效的信贷支持。如果国家政策与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做出硬性的小微信贷比例规定,商业银行为了完成任务被迫降低审批标准,不良贷款又会大量产生。在传统的商业模式下,小企业融资难始终是一个无法解开的死结。

  小企业的主要特点是“小”,资产规模小,财务数据没有积累,财务指标较差,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企业存续的变数大、风险大,其未来经营的不确定性极大地影响了其未来的履约能力,难以获得较高的资信评价,更难满足银行信用放款准入条件。小企业的另一个特点是“短”生命周期。从统计数据来看,小企业的平均“寿命”较短,平均只有3年左右,意味着小企业出现“违约”的概率远大于大中型企业,高比率的倒闭和违约导致其融资难度和价格也必然提高。也就是说,由于银行信用评价体系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客户的财务指标,小微企业客户由于经营周期短、资产规模小等特点,按照传统的信用评级结果往往都比较差,直接决定了其难以获得信用贷款。与此同时,近年来部分地区的一些小企业主“跑路失信”案例也让银行忧心忡忡,“违约”成本较低诱发恶意违约、逃废债行为,使银行更加惧怕选择信用放款方式,并进一步推高风险定价。

  从国有大型银行小企业贷款的定价水平来看,贷款定价通常为基准利率上浮30%左右,贷款利率平均在8%上下,这是包含了有充足抵质押担保的平均贷款定价水平。但是如果企业无法提供合格的自有资产作为抵押物,被迫采用第三方保证或非自有资产担保的方式,其融资成本将迅速升高。以目前较为普遍的担保公司担保融资为例,除银行贷款利息外,企业通常还需向担保公司缴纳10%左右的保证金,支付3%-5%的担保服务费,融资的成本将达到10%-13%,甚至会达到15%左右。即使如此,能够获得银行贷款的小企业数量有限,大部分小企业融资只好通过民间借贷渠道,而民间借贷的利率远高于15%。从统计数据来看,小企业的平均利润率水平在8%-10%之间,对于资金成本高于10%以上的贷款,小企业是难以长期承受的。

  进一步分析我们还会发现,小企业客户实际违约率、不良贷款率和贷款核销占比等指标都高于大型企业,客观上要求小企业贷款平均收益率水平要高于大型客户。尤其是2011年以来受外部经济环境因素影响,小企业经营效益有所下降,小企业贷款风险暴露较为集中,银行计提减值准备随之大幅增加,导致贷款定价水平也逐步上升,小企业从银行获得融资更加困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