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国际油价下跌是亚洲的双刃剑

  

国际油价下跌是亚洲的双刃剑

  据《海湾时报》10月15日网讯,亚洲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地区,国际原油价格不断走低是亚洲的福音,因为亚洲可随之减少商业和消费成本,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给予政府调低利率的空间。但是,如果油价进一步下滑,亚洲经济可能受到损害。原油疲弱意味着中国和欧洲需求将会萎缩,这一发展可能令亚洲大型出口商遭受损失。汇丰香港分行的经济学家FredericNeumann认为,油价下跌是把双刃剑,可能反映出全球需求的减弱,但却为亚洲很多经济体提供了些许缓冲。

    韩国央行近日下调基准利率到2%,达到四年来的最低点,此举部分原因在于油价成本降低使通货膨胀得以控制。韩国是重要的石油进口国,较低的燃油成本将刺激经济增长。同时,韩国也是电子原件和汽车配件的主要出口国,如果原油价格下跌最终被证明是因中国和欧洲需求大幅下滑所致,长期来看,对于像韩国这样的国家来说是不利的。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中国政府近日表示,上月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增长幅度为四年多来的最低水平。油价下跌可能促使北京使用货币政策刺激中国经济达到全年7.5%的增长目标。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经济学家Dariusz Kowalczyk认为,低油价对中国经济有益,但也可能形成恶性循环,全球商品价格下降的重要原因是中国对石油需求的减少。

  日本是亚洲另一大石油进口国,原油价格走弱将令消费者节约开支。日本银行行长上周表示,油价下降本身对经济会起到促进作用。但是,对日本也有不利的一面。该国正在努力结束持续多年的通货紧缩,并且已经从日元贬值中取得进展,因为日元贬值推高了进口原油的成本。而今,原油价格大幅下挫可能使日本政府实现明年2%通货膨胀目标的努力落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