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油价下跌存两大斗争 专家:月底国内不排除七连跌

法制晚报杨铮 张秀晨 李志豪 2014-10-20 16:04:39

  外媒:油价下跌存两大斗争 专家:月底国内不排除七连跌

  两强“掰手腕” 京城车主省油钱

  10月18日零时,国内成品油价迎来7月以来连续第六次下调,也是今年油价下调幅度最大的一次。《法制晚报》盘点发现,油价自“跳水”开始,北京全市每月油钱能省7.6亿元人民币。

  “六连降”背后是国际油价由近120美元的高位“跳水”至80多美元。其原因除了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还有欧佩克与美国“掰手腕”、美国趁机打击俄罗斯等国际斗争正愈演愈烈等因素。

  10月31日,国内油价将迎来又一个调整窗口。能否史无前例地“七连跌”,专家称可能性高达70%。

  谁是老大? 欧佩克PK美国 争夺市场占有率

  以往国际油价过于低迷时,占全球原油供应量三分之一多的欧佩克往往是限产保价。然而,这次欧佩克的反应竟大不同。

  例如世界第一大产油国、欧佩克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的王子阿尔瓦利德日前表示,可以接受80美元到90美元每桶的原油价格,其关注焦点是保持市场占有率,而不是通过单方面减产来支持油价。其他欧佩克成员国持同样立场,比如伊朗方面也表示,没有收紧原油供应的必要。

  路透社认为,沙特的担忧来自美国。正在通过轰轰烈烈的页岩气革命提高产能的美国,本月初的原油日产量达到887万桶,比2008年的500万桶大大增加。预计到今年底,美国原油日产量将突破900万桶。国际能源署的一份报告认为,美国取代沙特成为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只是时间问题。

  因此,欧佩克采取了宁可放任油价走低,也不减产以放弃市场的策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增长改变了全球市场格局,欧佩克越来越缺乏平衡供需的意愿。

  谁是黑手? 把石油当武器 美被指打击普京

  目前,国际上对油价“跳水”的原因还有一种政治上的分析。比如《金融时报》甚至将本轮油价下跌与“冷战”时对比,称现在与1985年很像,当时的低迷行情最终在财政上拖垮了苏联。

  分析认为,美国是本轮油价走低的推手,并拉着欧佩克一起维持低油价,以借机打击俄罗斯、伊朗以及委内瑞拉等国家。

  彭博社认为,以原油出口为支柱产业,俄罗斯经济发展最好的时期恰好是油价走高的时候,如今持续走低的油价对俄罗斯经济的压力很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一篇评论指出,如果国际油价轰然倒塌,将给普京带来重创。

  在外媒看来,不仅是俄罗斯,连身为欧佩克成员国的委内瑞拉和伊朗也成了美国“石油武器”的目标。路透社指出,这一轮的油价走低,影响最大的其实是委内瑞拉。该国能承受的油价底线是每桶95美元,如今的价格甚至可能造成该国的主权债务违约。

  俄罗斯总统普京却没有那么悲观。据《华尔街日报》报道,10月17日,普京在米兰出席欧亚峰会时表示,油价大跌可能促使俄罗斯调整预算,但不是“悲剧”,俄的外汇储备足够控制卢布走软的局面。

  谁会获利? 北京省7亿油钱 “七连跌”在路上

  油价“跳水”对产油国而言,无疑是一种压力。对消费国而言,在某种程度上是利好信息。

  《华尔街日报》认为,对于石油消费大国中国而言,国际油价的下跌减少了原油进口支出,有利于减轻通胀压力,相关制造业也将受惠于成本的降低。

  以自“六连跌”的开始,即7月22日之前一天的92号汽油(7.98元/升)为例,至10月18日调整后的油价已然降至7.11元/升,每升便宜了0.87元。根据北京市政府新闻办9月11日公布的数据,目前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为550万辆。于是,全城每月在油钱方面将省出7.6亿元。

  “六连跌”已经实现,“七连跌”会否再来?市场机构隆众石化网成品油分析师王钊今天上午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目前的形势来看,31日出现“七连跌”的可能性高达70%。

  王钊说,一方面,从最新一轮下调的基准价格和目前国际原油价格来看,未来仍有下调的空间。其次,整个国际市场缺乏利好的支撑,短期内上行乏力。(记者 杨铮 张秀晨 李志豪)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