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跨境结算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力促人民币远航

东方网吴雨 刘铮 2014-10-21 07:54:58

  原标题: 前三季跨境结算额4.8万亿 改革力促人民币远航

跨境结算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力促人民币远航

图片说明:改革力促人民币“远航”

  前三季度跨境结算金额达4.8万亿

  改革力促人民币“远航”

  东方网10月21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20日发布消息称,前三季度我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已超过4.8万亿元,人民币已成为我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跨境人民币业务五周年座谈会上表示,得益于改革开放这个巨大的“风帆”,跨境人民币业务蓬勃发展,人民币国际化在较短时间内“巨轮”出海并保持了较好的“远航”势头。

  跨境结算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国务院2009年7月批准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人民币国际化征程自此启动。

  “五年多来,人民币跨境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蓬勃发展,焕发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活力。”胡晓炼说。央行数据显示,2009年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只有35.8亿元,2013年达4.63万亿元,到今年前三季度已超过4.8万亿元,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已接近25%,货物贸易进出口的人民币结算比重则超过15%。

  5年来,人民银行先后与26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额度近2.9万亿元;先后在港澳台地区、新加坡、伦敦、法兰克福、首尔、巴黎、卢森堡等地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除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外,人民币还与卢布、林吉特、澳大利亚元、新西兰元等实现了直接交易。一些央行已经或准备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

  为国际金融发展注入新活力

  随着人民币“走出去”规模不断扩大,国际金融市场和金融中心对人民币的兴趣日益浓厚,开始将人民币业务和产品视为自身市场发展和巩固金融中心地位的新机遇。

  目前,在国际金融市场,不仅有人民币存贷款传统产品、人民币外汇交易等,而且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稳步增加。此外,人民币计价及交易理财产品、存托凭证、保单、各类基金、期货、人民币衍生品等也逐步增多。

  “人民币国际化促进了国际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也充分体现了我国改革开放互利互惠和合作共赢的特点。”胡晓炼指出,跨境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还是市场需求。她认为,在我国日益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企业规避风险、降低成本的迫切需要激发出了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投资结算的强烈需求。

  深化金融改革 服务实体经济

  人民币国际化之所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巨轮”出海并保持了较好的“远航”势头,从根本上看得益于改革开放这个巨大的“风帆”。

  胡晓炼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结果,也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催化剂。这体现在五个方面:全面落实简政放权,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和效率;深入推进汇率、利率市场化改革,为人民币跨境使用奠定市场基础;加快促进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和发展,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提供更大空间;积极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拓宽渠道;不断改善和提高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能力,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

  “在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政策导向上,我们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目的。”胡晓炼表示,我国对外经济金融交往不断深化,将会派生出更大、更广范围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市场需求,将为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注入新的动力。

  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

  2009年35.8亿元

  2013年4.63万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4.8万亿元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