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巴菲特也犯错误 特易购造假致股神损失惨重

  原标题: 巴菲特也犯错误 特易购造假致巴老损失惨重

  在对特易购的投资上,“股神”巴菲特也承认失误了。

  投资乐购乃巨大失误

  16日,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下称“伯克希尔”)提交给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一份声明显示,该公司已将其在特易购(TESCO)的持股比例削减至不到3%,目前持股数为2.453亿股。

  历史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伯克希尔依旧持有特易购3.98%的股份,这也就意味着9月24日以来,伯克希尔已出售了至少价值2.32亿美元的特易购股票。

  如果以9月24日作为时间基准,那么根据当时伯克希尔依旧持有的乐购股份计算,在特易购这笔投资上,伯克希尔亏损额达到近7.5亿美元。

  特易购(TESCO)是全球三大零售企业之一——英国TESCO集团在中国注册的名称,而乐购则是英国TESCO集团在中国运营的大卖场的名称。

  巴菲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对特易购的投资是个“巨大失误”。而去年有关特易购的交易是巴菲特15只重仓股中唯一出现亏损的股票。

  早在2006年,巴菲特就开始投资特易购,持股比例最高曾一度达到5%。而根据特易购股价走势来看,2007年11月1日其股价一度涨至494.25英镑/股的历史新高。不过,自从2013年第四季度以来,特易购股价就开始大幅下跌。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9月1日至今,特易购股价跌幅达到51.25%。

  缘于财务造假

  今年以来,受到来自低成本运营商激烈竞争的影响,特易购的销售出现大幅下滑。而9月中下旬,特易购在外界压力下不得不承认其上半年虚报了2.5亿英镑(约合4.09亿美元)的利润。

  受此影响,特易购首席执行官与首席财务官均被解职,同时从德勤公司聘请审计员对公司财务进行调查。

  根据目前的调查结果,特易购账簿上约有4.1亿美元的黑洞,此前的假账将已经被预订但还没有售出的折扣商品作为收入进项,同时做低了其销售成本。事实上,特易购上半年的利润应为8.5亿英镑,而不是早前宣布的11亿英镑。

  IG公司市场分析师阿拉斯泰尔·麦凯格表示:“考虑特易购目前需要解决的所有问题,糟糕的内部审计问题是最后一项需要解决的。盈利预期下调23%可不是一件小事。”

  其实,特易购的问题早在2013年就已显露苗头。

  首先,在中国市场,截至2013年8月底的半年时间内,特易购旗下的乐购的亏损额就达到9.7亿元。此后乐购被中国华润万家收编,组成合资公司,其中特易购持股比例仅占20%。

  与此同时,2013年9月,特易购出售其美国分部Fresh&Easy,适时其账面显示:特易购在美国长达八年多时间内的投资不仅分文未赚,还巨亏20亿欧元。

  其次,由于错误的投资策略,特易购从2011年开始就将其主要关注力转向国际市场,而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却忽略了英国国内的市场。然而,英国国内市场占特易购的收入比重接近三分之二。店面脏乱差、人手不足等现状令特易购的品牌信誉度大大受损。

  再者,鉴于英国国内零售企业的激烈竞争,特易购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2013年的30.3%下降至目前的28.9%。

  这也就使得特易购的财报压力陡增,最终选择了财务造假这一“捷径”。

  “股神”也是凡人

  其实,此次承认投资失误并未巴菲特首例。历史资料显示,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巴菲特都曾对自己的部分投资选择给出“失误”评价。

  2008年,巴菲特表示,其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在油价和天然气价格接近最高点时,增持康菲石油股份。

  “我没能预计到2008年下半年能源价格的戏剧性下跌,我仍然认为未来石油价格会比现在的40~50美元/桶高得多。但是到目前为止我错得离谱。即使石油价格回升,我选择购买的时机也让伯克希尔消耗了数十亿美元。”

  2013年,巴菲特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也曾透露过他的另一笔失败投资:1993年收购美国鞋企Dexter。巴菲特将这笔投资看成是其一生中最惨痛的失败。

  “我曾花大约4亿美元买过一家鞋履公司,最后全部赔光,最糟糕的是我用伯克希尔的股票去买的,现在估计那些股票值40亿美元。”巴菲特表示。1993年巴菲特以价值4.2亿美元伯克希尔股票的代价收购了Dexter。

  而在今年的伯克希尔公司股东大会上,即中国国内投资者熟悉的巴菲特年会,巴菲特也对能源未来控股公司(EnergyFutureHoldings)的投资承认了失误。

  尽管巴菲特也频频失误,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巴菲特是极其成功的。

  伯克希尔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总营业收入达到497.6亿美元,主要得益于换股交易以及多项业务的盈利增长。而每股营业收入达到2634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2482美元,同比增速接近40%,每股收益也达到3889美元;净利润为64亿美元,其中投资业务收益19.6亿美元,衍生业务收益1.01亿美元。

  目前,伯克希尔公司股价已经达到惊人的20.55万美元/股,总市值也达到1932亿美元。(第一财经日报)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