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欧洲央行购买公司债计划强力效果可期风险并存

欧洲央行购买公司债计划强力效果可期风险并存

  甭提量化宽松(QE)了,欧洲央行[微博](ECB)可能不选择购买主权债,而是改以买入公司债,作为全面迎战通缩的先锋部队。此举可以降低企业和政府的借贷成本,并刺激证券化市场。但这也会加剧道德风险,争议程度丝毫不亚于QE。不过,欧洲央行抗击通缩的承诺,应该会更加让人信服。

  路透报导称欧洲央行正在考虑大量购买公司债,这凸显出央行在规模上的问题。为了重振不断萎缩的欧洲经济,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已经承诺,通过向银行发放长期贷款、以及购入担保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ABS),将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三分之一,达到3万亿(兆)欧元。

  问题在于,很难在不造成市场崩坏的情况下,只靠购买担保债券达到3万亿欧元目标。尽管德国强烈反对,分析师原本普遍认为,欧洲央行已经把自己逼到非买主权债不可。现在把公司债纳入计划,将让3万亿欧元目标显得更加靠谱。

  购买公司债将不仅有助于扩大资产负债表的计划,还能推低债券收益率(殖利率)。公司可以得到廉价资金,从而具备投资能力。这还可以吸引市场人士向风险较高或规模较小的企业放贷,或是买入证券化产品--这正是欧洲央行希望振兴的领域。欧洲二线国家公债收益率也会下滑。

  不过,购买公司债不是万能药。欧洲央行无法辩称目前市场功能已经失灵:根据意大利裕信银行(UniCredit)资料,A级公司债利差约为50个基点,低于60个基点的长期均值。刺激投资者冒险可能会鼓励盲目投资。

  为了真正提振经济,欧洲央行需要买入风险债务。根据花旗集团的分析,如果欧洲央行只是购买AA级以上债券,符合资格的市场规模仅仅1,720亿欧元,将使央行发挥空间受限。如果范围扩大到BBB证券,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欧元。换言之,要想实现资产负债表目标,可能就得冒险,或是扭曲市场。

  欧洲央行可能会着手购买公司债、或甚至只是在考虑此事的讯息,都透露出央行准备好将货币政策推向极限,而德拉吉2012年承诺的“不顾一切代价”绝非吹牛。(完)

  (译文审校 蔡美珍)

  (来源:路透中文网)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