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美联储把握市场时机水平全球最牛

  北京时间10月23日凌晨消息,外媒近日刊文称,美联储是世界上最好的“市场时机把握者”,这是因为每当美国股市出现回调时,美联储就会及时介入,利用各种言论或行动来为市场提供支持。文章指出,尽管当下的美股牛市确实反映了一场真正的、但却低于正常水平的经济复苏,但如果这种模式继续下去,那么美国经济和市场将永远都无法再依靠自身的力量站立起来。

  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全文:

  上周美国股市的情况看起来十分糟糕,尤其是在上周三,当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跌幅一度达到了460点。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的波动性指数(VIX)大幅上升至20到30点区间的中段,这是该指数两年以来首次触及这一水平。市场上出现了明显的恐慌情绪,投资者患上了典型的“急性焦虑症”。

  但在那时,正如约翰福特(John Ford)执导的经典西部片中的骑士那样,美联储一骑而来,对市场伸出了援手。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当时表示,美国的通胀率仍旧保持在远低于美联储2%目标的水平,这可能会促使美联储“暂停缩减量化宽松的步伐……暂时采取等待态度,直到我们看到12月份的数据如何发展时为止”。而在此以前,美联储在9月份货币政策会议声明中表示,将在定于下周召开的下一次政策会议上终结其债券购买计划。

  布拉德同时补充道:“如果市场是正确的,并预示着美国经济面临着某些更严重的问题,那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有另一种选择,那就是(在12月份)提高量化宽松的规模”。

  波士顿联储主席埃里克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则随后表示,第三轮量化宽松计划应该会在下周终结,但他可“轻易想象”美联储要到2016年才会加息的前景。

  这两位地方联储主席上述言论的潜台词就是:我们会支持你们,别把美联储当成攻击对象。

  投资者并未错过这个信息。标普500指数连续上涨三个交易日,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波动性指数也再度下降至20点下方。

  布拉德并非唯一,他只是通过自己的言论或行动“恰好”在股市下跌时提振了市场信心的美联储高官之一。

  芝加哥比安科研究公司(Bianco Research)的总裁、长期以来的美联储批评人士詹姆斯比安科(James Bianco)说道:“他们绝对是在操纵市场,这一点从来都没变过。”

  从所谓的“格林斯潘看跌期权”(Greenspan Put)到后来的“伯南克看跌期权”(Bernanke Put),美联储在股市下跌时介入市场的意愿可以回溯至四分之一个世纪以前。“那种‘看跌期权’又回来了。如果市场遭遇足够沉重的卖盘,那么他们会给我们带来第四轮‘量化宽松’。”比安科说道。

  阴谋论者认为,美国政府内部存在一支“跌市救火队”(Plunge Protection Team),这支团队存在的目的是不惜一切代价保护股市免遭崩盘厄运。

  先不管是不是阴谋论,不妨先看看美联储曾采取过的以下这些行动:

  ——2012年8月31日:在美联储杰克森豪尔年会上发表年度讲话时,时任该行主席的本伯南克(Ben S. Bernanke)只差没有正式宣布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而已,这是一项特别的债券购买计划,将以每个月850亿美元的规模购买债券。在他发表这一讲话后,此前已下跌近10%的标普500指数开始反弹,从1399点一路上扬,直到今天都没有出现过任何重大的回调。

  ——2011年9月22日:在美国股市由于欧元区和美国的债务危机而遭遇了19.4%的沉重卖盘以后,美联储推出了所谓的“扭曲操作”(Operation Twist)措施。根据这项计划,美联储一方面出售短期债券,另一方面则买进长期债券,藉此来推低长期利率。这项计划推出以后,标普500指数先是经历了最初的下滑走势,随后就重新开始了此前持续多年的上扬走势,最终的涨幅达到了80%。

  ——2010年8月27日:在另一次广为人知的杰克森豪尔年会演讲中,伯南克承诺美联储将“想尽一切办法”来“在必要情况下通过非传统措施提供额外的货币融通性”。据比安科研究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标普500指数出现16%的回调以后,美联储通过第二轮“量化宽松”计划购买了价值6000亿美元的债券,从而帮助将该指数推升了22.8%。

  ——2008年11月25日:在金融危机的高峰时期,伯南克宣布美联储将推出第一轮“量化宽松”计划,该行最终根据这项计划购买了价值1.7万亿美元的债券。在该计划的帮助下,美国股市进入了新的牛市,标普500%指数一路上涨50%。、

  “他们曾三次暗示将终结‘量化宽松’计划。”比安科说道。“但三次都逆转了态度,原因是当时的股市分别下跌了20%、17%和10%。”

  根据比安科研究公司作出的估测,在所有这三轮“量化宽松”期间,美国股市总共上涨了147.5%。与此相比,在没有“量化宽松”计划推行的时间段里,美国股市的累计跌幅则达到了27.5%。

  回望1998年秋,时任美联储主席的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曾在亚洲/俄罗斯金融危机时期三次降息,而在此以前美联储还推出了“长期资本管理”(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援助计划。这些措施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牛市奠定了基础。

  而在1987年的股灾(当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曾在一个交易日内重挫22.6%)发生以后,格林斯潘领导下的美联储购买了价值170亿美元的债券,这一金额在当时是十分庞大的。并且,他还宣称美联储将“作为流动性的来源,为经济和金融体系提供支持”。市场恐慌情绪因此而得到缓解,牛市得以在随后的多年时间里继续下去。

  跟1987年时一样,1929年的“梦魇”也仍旧萦绕在美联储心头。“他们害怕市场下跌,因为他们将因此而遭到指责。”比安科解释道。如果想要避免受到指责就意味着需要“指导”股市,那么就指导好了。

  问题在于,美联储赋予美联储的使命是“促进最大就业、生产和物价稳定性”,但从未明确授权美联储可设法为股市提供支持。然后,从广为人知的“财富效应”(注: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提出的一种新理念,是指某种财富的累积存量达到一定规模后,必然产生对相关领域的传导效应或者是控制效应)理论来看,美联储正是这样做的。

  不要误会我的意思:当下的牛市确实反映了一场真正的、但却低于正常水平的经济复苏,而且与全球其他国家相比,美国经济确实也要强大得多。在美联储的帮助下,美国经济获得了宝贵的喘息时间。

  但是,随着一场危机的结束,另一场危机再次开始积累酝酿,而这种积累的力量却不那么容易摆脱。如果这种模式继续下去,那么美国经济和市场将永远都无法再依靠自身的力量站立起来。

  或许这正是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所面临的一场“终极考验”,将最终决定她将作为一位伟大的美联储主席而被世人铭记,还是只不过是一条死胡同的又一个看门人而已。(星云)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