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任志强的温情告别秀:未来房地产行业仍将处于黄金时代

  任志强称,能从零开始,在一寸土地都没有的情况下,华远做到了二次起家,“我不觉得我有什么可耻的地方,我觉得我还挺棒的”,退体后还可以打个球,种个树,搞个研究院

  一个地产时代终结了!地产界这样评价王石、冯仑和任志强的“离开”。10月21日晚间,华远地产(行情,问诊)发布新一届董事名单公告,其中已经没有任志强,这意味着任志强将卸任华远地产董事长,真正退休。

  10月22日上午,在任志强主动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这个被地产界公认为一面旗帜的可爱老头花费了两个多小时时间耐心回答记者的各种提问,甚至刚一踏进会议室就对记者开玩笑称:“最近没什么新闻吧,我来凑凑热闹”。

  但是,不管遗憾不遗憾,舍得不舍得,“到龄退休”即是马上来到的事实。“11月24日,我还能主持一次股东大会,24号选举之后就没有什么事了。”任志强轻松地称:“你们别把退休看成好像快死了似的,没到那时候呢,我还可以打个球,种个树,搞个研究院”。

  “我确实退休了”

  任志强的退休,其实并未让记者感到意外。在大约一年前的一次采访中,记者曾问他可有对华远地产未来三年至五年的具体规划,当时任志强非常快地回答道:“活儿都让我干了,你们年轻一代去干嘛?我都快退休了。”

  10月22日,任志强称,“以前别人老说你怎么弄的,把公司弄到湖北去了弄不回来了,现在这个事办完了。”他解释道:“今年我们从湖北省证监局转移到北京市证监局,刚刚办完手续,原来我们收购的壳是湖北潜江的壳,十一前刚刚移交完。我回来就退休了,没有我什么事了。”

  “对于公司职务来说,我确实退休了。”任志强表示,“房地产经营管理的事我不再去干预了,但要让我去帮个忙我肯定得去,毕竟呆这么多年了,但是承担经营性责任的事和我没关系了”。

  值得一提的是,任志强还细数几个小伙伴的淡出。他表示,冯仑是交出了控股权,他和“小潘(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还是很年轻的,下一个退休的“老人”是刘晓光(首创置业董事长),他已经59.8岁了,马上就退休了。

  至于退休之后,是否考虑出山?任志强称,“钱对我来说不是最重要的,我也不认为非要干什么事是最重要的,要干干别的去也不能回华远,就是重新创业干别的也不能回华远”。

  “不觉得我有可耻的地方”

  事实上,地产界一直认为,任志强的退休没有王石淡出“离开”的“圆满”。毕竟,从企业规模扩张战略来看,华远地产最近的目标可能是冲击100亿元的销售额,而当年同为“华润系”的万科今年已经开始冲击2000亿元的销售目标了。

  对此,任志强毫不避讳,“干嘛要费力搞成最大的,你怎么知道我们不是最强的呢。我比较保守,我不追求大,我只追求给股东最好的回报”。

  翻阅华远地产年报可知,其连续十年保持净资产收益率20%以上,2013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1.03%。而在过去十年间,万科仅2012年和2013年这两年的净资产回报率超过了华远。鉴于此,任志强认为,“我们一直在增强回报率,在所有的分红企业中,我们的现金分红很多,我们牛就牛在这儿”。

  而颇让记者感慨的是,也许任志强是不无遗憾的。在每每面对这样的提问时,任志强总是试图向外界倾诉,华远注重股东回报,积极分红,但当年“南万科、北华远”的时代却早已走远,华远确实被远远甩在了后头。

  而对于被甩在后头的原因,任志强一直以“没有从资本市场拿一分钱,怎么能做大规模”来解释。

  但在临近退休之际,任志强给华远的员工上课时坦言,地产是资本和建设的结合,资本是最重要的,建设实际上是排在第二的,如果这两者结合不好,开发商是做不成的。

  任志强慨叹道,与华润分家后的华远,完全从零开始,一寸土地都没有,而华远地产二次起家成功了。“我不觉得我有什么可耻的地方,我觉得我还挺棒的”。

  如果说第一次上市是受制于不可控因素,第二次上市是选错了壳,踩错了点,这或许是任志强不可抗拒的,但与同一时期的万科和金融街(行情,问诊)从资本市场融来了大量的资金相比,任志强可能因为更懂得房地产,选择了保守从而错失了机会。

  正如任志强自己总结所言:“晚了一步,步步都晚”。这或许是任志强的遗憾,或许他早已不在意。

  “年轻人可能做得更好”

  任志强走了,华远地产会如何?据《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早在10月22日9点半,任志强未来到媒体见面会之前,另一个会议室里,华远地产高层正在忙于开会。实际上,这几天,任志强已经给华远地产的员工开了多次会,上课也好,嘱咐也好。

  “我告诉他们严守几条线:一定要以股东利益第一,以员工利益为辅,改革过程中不能让员工不享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我昨天给他们讲课时特别强调,不强调规模要最大,不是数量要最多,而是要强调对股东有一个满意的回报、对员工有一个满意的回报”。

  而关于公司情况,任志强称,“这几年经营的也不错,至少在有的企业出现亏损的时候我们没出现,严格地说起来我们还是有所增长,公司经营上没什么大问题。大家都知道,项目不是一年干完的,现在有的项目起码好几年干完,换句话说,我什么都不干了,公司业绩也不会差”。

  任志强还强调,今年10月份数据会比前三个季度的情况好,市场上人气旺,销售认购量比以前有所好转,所以不担心公司会有什么大的问题。

  而对于年轻一代带领的华远会如何发展,任志强称:“我有点老了,老了就比较保守,保守的就是在好的时候可能别人增长比你快,别人困难的时候你可能比别人更稳健。年轻人可能做得更好。”

  “退休之后有很多事做”

  “很多人问我退休以后干嘛?”任志强称,“我现在职务还多着呢,你们别以为我就没事干了”。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主席、副会长,全国房地产商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最大的NGO环保组织阿拉善本届的会长,包括多个兼职教授等等”。

  “种树、爬山,还可以搞个研究院。”任志强称,“今年公益时间基本上占去我全部时间的2/3,退休并不意味着社会活动的结束,其实我这一年里头,名义上在这儿上班,但公司的事干得比较少。”

  而对于未来还是否会这么犀利地谈房价,任志强表示,不一定。但他仍称,如果这个行业还有人不断地去投资,虽然可能无法达到每年30%-50%以上的增速,但还有一个大的产量额,还有一个较长的发展时间,这还是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时代。

  至于到底是否有遗憾?任志强戏称,遗憾就是没多生几个娃娃。但戏称之外,任志强颇为感慨道:“人生永远是无止境的追求,你可以把所有东西都看作遗憾,我这个人最大的好处就是宽容,不但宽容别人,也宽容自己,所以有人骂我,我也不拦着,谁高兴骂就骂,我对自己也是一样,所以就没什么遗憾。人得把遗憾扔在脑袋后头,使劲往前跑,我们虽然老了,可是我们还希望往前跑”。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