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人民币目前为全球第七大储备货币

经济日报张 忱 2014-10-23 08:50:00

  原标题:人民币有潜力成为重要外储货币

人民币目前为全球第七大储备货币

  英国首发人民币主权债券,标志着人民币的储备功能开始得到西方国家认可。自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展开以来,随着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愈发稳健,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吸引力正日益上升——

  10月21日,英国政府发行的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本月14日,英国政府已成功发行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3年。作为第一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西方国家,英国财政部此前公告称,此次债券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将为英国的外汇储备提供财政支持。

  此次发行不仅标志着人民币正式成为英国的外汇储备货币,而且标志着人民币的储备功能开始得到西方国家认可。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部分国家已经开始用人民币作为本国的外汇储备货币。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和金融体系改革的进行,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是一件好事。

  储备功能渐受认可

  贸易、投资等方面的跨境支付结算刺激了世界各地对人民币的需求,人民币的储备功能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展开。5年来,人民币跨境贸易投资的规模迅速扩大,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成绩已经超出了很多专家的预期。在近日举行的跨境人民币业务5周年座谈会上,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介绍,今年前3季度,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已超4.8万亿元,人民币已成为我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已接近25%,货物贸易进出口的人民币结算比重则超过15%。与我国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的国家达到174个。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副主席王冬胜认为,随着贸易的发展,人民币的使用将不断增加,各国企业也会更愿意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和投资。

  同时,人民币使用的国际合作不断深化。2009年以来,人民银行先后与26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额度将近2.9万亿元,并在港澳台地区、新加坡等地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人民币与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等主要货币也已经实现了直接交易。而且,随着人民币“走出去”规模不断扩大,国际金融市场和金融中心开始将人民币业务和产品视为发展的新机遇,香港、伦敦、新加坡、法兰克福等金融中心都在大力拓展人民币金融产品。中银香港总裁和广北认为,随着贸易支付等人民币实际需求增加,境外一些央行及货币当局也开始增持人民币,这样,一方面为银行及当地市场提供流动性,另一方面也推动人民币向国际储备货币的方向发展。

  贸易、投资等方面的跨境支付结算刺激了世界各地对人民币的需求,人民币存款量和资金池因此扩大,并带动人民币金融产品日益丰富,这些因素提振了世界各国对人民币的信心,使人民币的储备功能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据媒体报道,欧洲央行也在近日讨论了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的问题。胡晓炼说,一些央行或货币当局已经或者准备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人民币已成为第七大储备货币。

  改革红利让步伐更稳

  金融市场深度和广度的不断加大,与人民币跨境使用形成积极互动

  跨境人民币业务取得快速发展,人民币国际化势头良好,都是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结果。近5年来,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加大,与人民币跨境使用形成了更加积极的互动关系。一方面,境外主体投资境内金融市场的需求促进了国内市场的开放和完善,从“沪港通”、境外机构投资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以及RQFII试点扩大,都体现了这一趋势。另一方面,国内金融市场发展和人民币回流机制不断完善,提高了人民币金融资产的吸引力,反过来又促进了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扩大。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积极推进,也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拓宽了渠道。胡晓炼认为,过去5年,直接投资、人民币境外放款和对外担保等资本项目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迅速,人民币开始在大宗商品贸易中计价结算。同时,境外投资者可使用人民币在境内设立、并购和参股金融机构。总体看,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不断推进,将进一步拓宽人民币资本项目跨境使用的发展空间。

  随着各项措施的逐步实施和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将更加扎实稳健。和广北表示,中银香港目前为不少国家的央行提供人民币业务服务。这些央行表现出了对人民币的浓厚兴趣,对人民币充满了信心,也有更多的期待。

  还有“家庭作业”要做

  人民币与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仍有不小的差距,这个阶段不能急于求成

  不过,人民币与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依然有不小的差距。根据IMF的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二季度,美元依然是全球外汇储备最大的货币,占全球外汇储备货币的60.7%,其次为欧元,占24.2%,日元、英镑、加元、澳元位居其后,占比分别为4.0%、3.9%、2.0%和1.9%。既然“人民币已成为第七大储备货币”,占比应该尚不足2%。

  从储备功能开始被认可到成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家庭作业”要做。目前这个阶段不能急于求成,奢谈“替代美元”也没有太大实际意义。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在成为储备货币之前,仍有一些工作要做,包括逐步推动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在尊重市场供需规律的同时,维持金融稳定等。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认为,国际货币的作用不仅体现为储藏和储备作用,更多地体现在计价、结算、投融资业务上,包括能够开立信用证、保函、承兑支票,能够进行国际融资,尤其是能够开展利率、汇率、股票、债券以及相应的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一国货币有了这些业务,其地位和影响才能不断提高和扩大,才能称得上是国际货币。如果仅仅是作为储备货币,而不能开展业务,其作用和意义不大,作为储备货币的规模也不会大。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以投资和贸易计价结算共同驱动人民币国际化是更为理想的模式。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认为,要有意识地增强对外直接投资,在对外投资中积极推动人民币的使用。特别是对那些后续需要从中国进口货物、服务的国家和项目,要在方案设计上将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与跨境贸易人民币计价结算有机结合。陈炳才分析,直接输出人民币资本,需要允许对方国家的机构持有本币以后,在其境内直接开立本币账户,享受本币存款、理财、各种证券投资的国民待遇。而且,市场投资的流动性兑现要有充分的安全性、及时性、有效性。

  胡晓炼表示,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是市场需求驱动和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必然结果。只有继续顺应市场需求并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人民币国际化才可能行稳致远。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