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新元与人民币直接交易 本地三家银行料获市商资格

新元与人民币直接交易 本地三家银行料获市商资格

  人民币与新元直接交易后,中国客户可以直接用人民币支付,不仅汇兑成本降低,

  还缩短付款过账的时间,更增加了新加坡商家收取货款币种的灵活性。

  新元与人民币直接交易已箭在弦上,中国人民银行很有可能在这几天宣布哪几家银行获得做市商(market maker)的资格。据本报了解,三家新加坡银行,料获批做市商。

  本报本月初独家报道,新元和人民币直接交易的相关技术细节已经确定下来,新中两国货币交易很快就无需通过美元这个中间环节来直接交易。

  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大华银行、华侨银行和星展银行在中国注册的法人银行,相信都获得了做市商资格,中国央行估计这几天就会正式对外公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新元的直接交易“指日可待”。

  新中两国是在去年10月底于新加坡召开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oint Council For Bilateral Cooperation,简称JCBC)第十次会议上,达成实现新元和人民币之间直接交易的协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宣布,JCBC第十一次会议将于下周一(27日)在苏州举行。分析人士相信,中国央行会在JCBC会议之前,宣布人民币与新元直接交易的相关细节。

  做市商,主要是为当局提供人民币和新元的买卖价格。当局在向做市商询价后,会给出人民币对新元的汇率中间价。这意味着,做市商可在一定程度上“左右”当局给出的中间价。

  另一方面,当决策当局需要了解市场情况时,具备做市商资格的银行,可以向决策层反映他们所了解的汇率波动概况,对某些政策提出看法,相当于享受一定分量的“特权”,与决策层沟通。

  当然,当局订定人民币对新元的中间价之后,银行无论是否具备做市商的资格,都可根据各家银行自身情况,在中间价上下浮动的区间内,确定银行当天的买卖价,参与人民币与新元的直接交易。

  多名受访的经济分析师告诉本报,新中两国进出口贸易商,料可从人民币与新元直接交易中受益;对于新加坡普通公众而言,各银行给出的汇率恐怕不会比街头钱币兑换商给出的来得实惠,公众找私人钱币兑换商兑换人民币或新元会更划算。

  不过公众可以期待的是,当银行的企业客户通过直接交易持续推高买卖交易量,增加流动性之后,或有利于形成更能反映出市场活动的汇率。

  大华银行经济分析师全德健指出,人民币与新元直接交易给中国进出口商带来更多便利,或间接增加他们与新加坡贸易商做生意的意愿,推动双边贸易。

  这是因为,在没有直接交易前,中国商家购买新加坡的货物,得先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经过当地外管局的审批划账,新加坡的出口商收到美元货款后再转换成新元。

  人民币在亚细安国家使用料更广泛

  一来一往,两方使用的是通过美元计算而得的交叉汇率(cross rate),两个交易使用两个不同的买卖价,须为此付出两笔佣金和税金。当贸易额增加时,中国商家还必须再向外管局申请提高外币额度,无形中增加了交易工序和成本。

  人民币与新元直接交易后,中国客户可以直接用人民币支付,不仅汇兑成本降低,还缩短付款过账的时间,更增加了新加坡商家收取货款币种的灵活性。

  随着中国与亚细安国家的贸易往来愈加频繁,全德健也认为,人民币在亚细安国家的使用会更为广泛,有朝一日,新加坡与诸如印度尼西亚这样的亚细安国家贸易往来时,可能也会使用人民币。

  目前,中国央行已推出人民币对美元、日元、澳元、新西兰元、欧元和英镑的直接交易,促进贸易便利化;而新加坡目前是除香港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市场份额约为6.8%。

  多名受访的经济分析师告诉本报,新中两国进出口贸易商,料可从人民币与新元直接交易中受益;对于新加坡普通公众而言,各银行给出的汇率恐怕不会比街头钱币兑换商给出的来得实惠,公众找私人钱币兑换商兑换人民币或新元会更划算。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