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英卓华:中国经济数据反映增长方式转变

人民网章斐然 2014-10-23 10:51:52

第二十一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财长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首席运营官英卓华在会上表示,全球经济复苏日趋脆弱,面临重大风险。她呼吁,高收入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需要通过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和开展改革以改善基本面。

英卓华在讲话中指出,2014年的全球经济或令人失望。世界银行下调了全球增长预测,目前预计今年增长2.6%,仅比2013年的2.4%略有回升。

“在过去三年,预测始终遵循一个反复调整的模式,显示出系统性地对全球逆风估计不足和政策响应力度不足。”她说,“如果再出现一轮预测下调,我们也不应感到惊讶。”

中国经济数据反映增长方式转变

在谈及中国的经济情况时,英卓华表示,世行预计2014年增速逐渐放缓至7.4%,2016年至7.1%。她认为,这项数据反映出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大针对金融脆弱性和结构性限制的政策努力,以使经济走上更具可持续性的增长轨道。

昨日发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较上年同期增长7.3%,创下五年半以来新低。

对此,英卓华认为,中国经济正步入新常态,决策者已决心将经济由投资驱动向由消费和创新驱动转变,这在短期内可能使经济放缓。但这种增长方式的转变,将使经济增长朝着更依赖内生动力、更具包容性方向发展。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在会见来京参加此次APEC财长会的各经济体代表团团长时表示,总的看,中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并出现了一些积极、深刻的趋势性变化。以服务业为主导、新业态加快涌现的结构优化更趋明显。简政放权等改革催生的新发展动力加快成长。就业、节能降耗等指标好于预期。同时,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多变,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下行压力和困难依然不小,改革措施充分见效还需一个过程。总之,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对面临的挑战也不掉以轻心,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实现全年主要任务。

新兴市场增速放缓 需加快改革

英卓华指出,自危机爆发以来,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速度一直在放慢,要想实现更强劲的增长,就需要加快改革步伐。

她指出,新兴市场在局部有所改善的同时也出现新的脆弱点。印度经济正在回升,而中国增速逐渐放慢,拉丁美洲和欧洲新兴经济体遭遇强逆风。

而高收入和新兴经济体市场的降温还将使得低收入国家更加脆弱,使得全球金融环境进一步收紧。因此她呼吁,面临产能制约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需要加快改革步伐,来实现更强劲的增长。而发展中国家则必须提高准备度和加强韧性。

她认为,应对三个风险领域予以重视:大宗商品降价对大宗商品出口国出口收入的影响;埃博拉疫情对非洲低收入国家经济增速的影响;政局动荡对地区经济稳定的影响。

她呼吁,高收入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需要通过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和开展改革以改善基本面,从而发出一个提振信心的信号。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