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南北车鏖战世界市场:北车90多个国家 南车84个

南北车鏖战世界市场:北车90多个国家 南车84个

中国高铁全球推广图谱(凤凰财经制图)

  【中国高铁出海】

  南车参投美680亿美元高铁竞标

  外媒:中俄将建7000公里铁路 途经三国到北京

  外媒:墨西哥高铁招标 中铁总公司成唯一竞标者

  媒体:中国高铁出海有六大市场 仅一市场需开发(名单)

  中国北车(SH.601299)、中国南车(SH.601766)在6个交易日内,涨幅分别达到17.6%和11.3%。

  10月23日,一则消息再度推高了中国北车的股价,当日涨幅达5.27%,收盘价报6.39元。中国北车宣布,美国马萨诸塞州交通局刚正式批准向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采购284辆地铁车辆,装备波士顿红线和橙线地铁。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在美国面向全球的招标中首次胜出。

  北车美国公司总经理卢西伟表示,这一订单将为中国北车进一步开拓美国市场奠定业绩基础和品牌效应,有利于辐射全球市场。

  在这一订单之前,中国北车已经斩获多个海外订单,其竞争对手中国南车近日也是“好事”不断,10月21日刚刚收获马来西亚30列地铁合同。两家中国车辆装备企业在海外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

  历时5年中标

  美国当地时间10月22日下午,即北京时间10月23日凌晨,美国马萨诸塞州交通局(MBTA)正式批准,将向中国北车采购284辆地铁车辆,装备波士顿红线和橙线地铁。

  据悉,这批地铁列车为马萨诸塞州交通局在波士顿及周边都市圈运行的快速运输车辆,车体采用不锈钢材质,采用全动车结构,其中橙线列车载客量类似于国内目前大量使用的B型车,红线列车载客量更大,类似于国内大型城市所使用的A型车。列车运营时速为63英里(即102km/h)。在定期维护和大修基础上,车辆设计能够运行8万英里/年(12.9万公里/年),服务年限至少30年。列车的结构强度、控制安全、RAMS要求等方面采用美国标准。

  美国政府于今年5月向全球招标284辆地铁列车,其中包括152辆橙线车、132辆红线车,中国北车与其他各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分别投标。这是中国北车继2011年获得法国罐车的订单后再次获得欧美发达国家的轨道交通装备整车订单。

  在强手如云的竞标过程中,北车之所以能够斩获美国订单,卢西伟称是因为北车准备充分。据其介绍,中国北车自2010年起就跟踪波士顿地铁招标,在技术、标准、规范、法律等诸方面充分研究用户的要求,充分评估和规避商务风险,历经5年的努力,最终达成登陆美国的目标。

  南北车开拓全球市场

  事实上,北车之所以花5年攻一个订单,它看到的并非一个订单而已。据德国权威机构SCI Verkehr公司统计,美国是世界上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铁路市场,对轨道交通车辆的需求较为强劲。目前,纽约、费城、洛杉矶、芝加哥等城市有十余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有车辆更新计划。

  北车近年在全球市场的斩获颇丰,根据SCI Verkehr公司发布的数据,中国北车2011、2012、2013年连续三年位居全球轨道交通装备的“世界冠军”,也是世界最大的地铁车辆供应商,近五年来占据全球地铁车辆22.4%的市场份额。

  北车方面向记者表示,截至今年为止,北车的轨道车辆装备输出已经达90多个国家,今年上半年海外市场开拓再创历史最好水平,累计完成出口签约额15.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5亿元。

  而就在中国北车在法国、巴西、阿根廷、泰国、美国等地均有斩获之际,其竞争对手中国南车也在全球各地收获不少订单。10月21日,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与马来西亚企业正式签约,将向马来西亚提供30列应用于安邦线的轻轨列车。6月24日,中马双方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签署6列动车组购销合同。南车方面表示,到目前为止,该公司的轨道交通产品共出口84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南非等国。截至今年8月,中国南车海外市场签约额超过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4亿元。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11月3日,作为唯一竞投人的中国南车还有可能斩获墨西哥高铁项目的标的,实现中国高铁车辆在海外落地的第一单。

  李堃表示,随着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的自身发展,国内市场已完全不能满足其生产能力的需求,向海外扩张找资源和市场是必经之路,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相互竞争也不可避免。

  他认为,海外各国装备企业多为一家出面竞夺,如德国方面多为西门子,加拿大则是庞巴迪,若是阿尔斯通出现便不会再有第二个法国公司来抢。李堃认为,随着中国轨道装备企业越来越多参与国际竞争,或许有必要将南车和北车合并为一家公司,或者增强两家企业的事先沟通,避免竞争过程的相互压价。(编辑徐炜旋)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