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全球经济复苏趋弱 增长有三大风险

经济日报讯(记者连俊)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首席运营官英卓华日前在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上表示,2014年可能成为全球经济令人失望的一年,全球经济复苏日趋脆弱,全球增长在三大领域面临风险。她同时呼吁各国采取措施加快结构性改革。

近来,多家国际组织下调了全球增长预测,目前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2.6%,仅比2013年的2.4%略有提高。英卓华呼吁高收入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实施结构改革以改善经济基本面,进而提升经济增长信心。她指出,全球增长在三大领域面临风险。

首先是大宗商品价格。她认为,对欧元区和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增速放慢的担忧日益增大,美元持强、石油市场供应充足、农作物丰收在望,这些因素都导致了很多大宗商品价格自夏季以来的下跌趋势。世界银行能源价格指数在上半年基本保持稳定之后,三季度下降约6%。虽然大宗商品降价有助于缓解粮食和能源进口国的国际收支压力,但大宗商品出口国则可能由于收入减少而感到日子不好过。

其次是埃博拉疫情。根据世界银行的分析,如果病毒在三个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继续蔓延并扩散到周边国家,到2015年年底,两年内对该地区的经济影响有可能达到326亿美元,这将对已经脆弱不堪的国家带来灾难性的打击。“不仅在医学意义上而且在心理上,都有可能对非洲高速增长的低收入国家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而这些国家的增长对于全球经济日益重要”。

最后是政局动荡。一些地区受到严重关注。在中东,“伊斯兰国”正在造成严重破坏。另一个是乌克兰危机,相关制裁雪上加霜,对该地区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英卓华同时指出,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速度一直在放慢,虽然局部有所改善,但同时也出现了新的脆弱点。英卓华指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面临周期性逆风,必须提高准备度和加强韧性,但是同时也存在结构性问题,“由于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产能制约,要想实现更强劲的增长,就需要加快改革步伐”。

英卓华说,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仍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地区。亚太经合组织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预计将占世界增长的三分之一。其余地区的增长将在2014年触底反弹。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这反映出政府进一步加大解决金融脆弱性和结构性问题的政策努力,以使经济走上更具可持续性的增长轨道。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