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反腐查封资产拍卖进淘宝 商品单价最高超9亿

参考消息网网址 2014-10-24 13:41:46

  参考消息网10月24日报道外媒称,得益于中国法院的司法拍卖,淘宝网得以上架一些最昂贵的商品,中国的反腐败运动引起了一股拍卖潮。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4日报道,淘宝称,现在超过500家中国法院通过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来出售根据法律判决查没或收缴的房产、汽车、手表和酒类。淘宝称,这些几乎都是法院在2012年末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入驻的淘宝。习近平实施的反腐行动罚没了大量涉案商品。

  《华尔街日报》对反腐行动中涉案人员资产的竞拍进行了报道。报道追踪了淘宝网上进行司法拍卖的部分商品,其中包括一个估值1.5亿美元(约合9.2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基地,这是最近价格最高的司法拍卖品。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声明称,法院进行网络拍卖能够持续促进中国司法系统的公开透明。律师们称,在反腐败行动期间,法院也在努力降低自身的风险,因为涉案资产出售历来是法院腐败的多发区,法官也不能幸免。

  阿里巴巴的司法拍卖网站域名为sf.taobao.com,是专门为法院提供的涉案资产出售网络平台。最高人民法院称,有价值人民币数千亿元的资产在法院监督下进行所有权交接。

  据近期阿里巴巴旗下一家网站上的有关司法拍卖的报道称,淘宝正致力于打破中国低效、腐败的传统拍卖体系。文章称,中国的法院是淘宝平台的大用户,法院通过淘宝对收缴资产进行在线司法拍卖,取代了众所周知的法院拍卖途径。

  报道称,根据中国法律,没收或追缴自犯罪分子的财物应当返还合法所有者,或上缴省级国库。淘宝平台上拍卖的财物大多似源于法院应债权人商业索赔要求所采取的行动。

  浙江、江苏、河南、福建以及北京的法院如今都在淘宝平台上进行拍卖。淘宝不愿提供有关司法拍卖品的销售数据。

  今年4月份,在北京市法院系统进驻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时,新华社援引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翟晶敏的话说,在线司法拍卖是其改革措施的一部分,法院将倾听公众的建议和反馈以改进工作。

  据非官方计算,淘宝平台上1.5亿美元的天津办公大楼已与eBay上的最贵商品不相上下,虽然目前尚未售出。

  报道称,中国法院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上挂出了数千件从前物主手上没收的物品,其中包括破产钢铁公司的剩余资产、成堆的红酒以及珠宝(也许是受贿赃物,也许不是)等。

  法院通常未提供拍卖品的太多细节,商品描述里面大多简单写着:拍卖依据为“司法裁定”。

  不过,为了鼓励竞标者出价,法院有时会给出一些商品线索,例如提供上述天津办公大楼的支持性文件,被拍卖汽车(例如一辆路虎、一辆紫色宾利敞篷车、一辆快背式法拉利以及一辆铬黄色梅赛德斯奔驰等)的照片等。从照片上看,这些汽车仍挂着牌照。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