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21国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

新华社 2014-10-25 10:32:00

  中国、印度、新加坡等21个国家昨天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备忘录。

  备忘录提出了亚投行的基本框架,也涵盖了涉及该行宗旨的关键要素,包括运作、资本、会员条件和治理结构,但各国的参与份额还在讨论中。

  亚投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简称AIIB)是习近平去年10月访问东南亚时提出筹建的倡议。昨天参与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的21个国家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签约仪式结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各国代表。新华社报道,习近平会见时表示,“我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并提出建立亚投行的倡议,目的就是深化亚洲国家经济合作”。习近平重申,中国将努力使中国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洲和世界各国。

  新华社报道,亚投行总部将设在北京,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1276亿新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中国此前表示可出资到50%。

  不过,中国财政部昨天指出,中国不会“一股独大”,随着亚投行成员的增多,中国的占股比例会相应下降。中国财政部特别强调,亚投行与现有的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亚投行着力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则强调减贫为主要宗旨。

  此前,国际社会关注美国盟友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参与筹建亚投行的意愿。针对外界的疑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表示,“筹建过程中,中方与澳大利亚、印尼、韩国、美国等国家一直保持着沟通和磋商。”

  据我国财政部昨天发出的新闻稿,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昨天和其他国家代表一起出席签约仪式。尚达曼对亚投行的成立表示肯定。他指出,成立亚投行是一项正面的发展,能协助满足亚洲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需求。

  尚达曼进一步表示,新加坡期待与其他成员为伙伴,将亚投行建成强韧的多边机构,并补充和吸取像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机构的最佳作业方法,以推动亚洲地区的可持续增长。

  财政部新闻稿介绍,亚投行将成为一家集中在亚洲基础设施发展的多边金融机构,新加坡参与亚投行以为区域发展贡献一分力量。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东海和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促使一些国家在安全上加强与美国的关系,增加对中国的疑虑。而中国倡议成立亚投行,可借助中国本身在基础建设方面的长处,加强与区域国家的关系。

  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则向本报分析,目前亚投行创始国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和小国,新加坡是当中经济较发达,以及最有金融经验的国家,从这个角度来看,新加坡可以为亚投行提供金融方面的经验和建议。他指出,新加坡参与亚投行的筹建反映了新中金融关系更进一步,同时,亚投行可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也符合新加坡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战略。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