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将助增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5 18:27:24

中国日报网10月25日电(信莲) 综合彭博社及路透社等外媒报道,于23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对中国改革、发展和稳定产生深远的影响,与此同时将有助于增强国内外各方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

据彭博社10月24日报道,接受彭博新闻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会议成果没有让市场失望,是偏利好的消息。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在接受彭博社电话采访时表示,会议公报符合预期,是中国迈向法治国家的里程碑般的事件;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在电话采访中表示,会议呈现了依法治国的“现实版”,标志着进入了具体化的操作层面,对市场是偏利好的消息,在“依法治国”上没有让市场失望;交银国际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洪灝接受彭博新闻专访时表示,“依法治国”长期来看将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降低市场参与者、尤其是较小投资者的交易成本。

据路透社10月24日报道,申银万国宏观研究团队在点评报告中指出,四中全会的意义就在于完成了“依法治国”的首次落地。从国际经验来看,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转型能否成功,关键取决于一个法治的、公平的、市场化的体制能否搭建,这也是市场关注四中全会、关注依法治国的大逻辑。“在这一逻辑下,我们建议投资者不要太过于关注短期是超预期还是低于预期,要关注一个中长期的改革框架的打开,”报告称,“法治化是经济转型的重要前提,是一系列红利的开始。”

英国巴克莱银行发布最新报告称,十八届四中全会将改善中国的国家治理,将对改革、发展和稳定产生深远影响,预计会上有望宣布有关健全司法体制、加强宪法实施、推进反腐制度化以及进一步理顺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等方面的各项措施。

巴克莱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提出,四中全会将对中国经济和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认为待审批的措施将有助于改善中国的法律和秩序并减少行政干预和地方政府干预。严格标准的执法机关、有效的司法体制以及专业的法官和检察官队伍将有助于促进社会公平和公正。这些将有助于提高市场效率,同时减少腐败并降低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这还会帮助提升投资者对于中国政治体制和经济增长可持续性的信心”。

据路透社10月24日另一报道称,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中国”迎来顶层设计,而从“摸石头过河”,转向基于法制和规则行事,将有助于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路透社报道指出,“早期四中全会以经济发展为主,近期则主要聚焦党建,此次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是史上首次,”中信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在点评报告中称,“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出十余年之后,首次聚焦依法治国,‘法治中国’迎来顶层设计。”而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纵观历史,能够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都建立了完善的法律制度。

“因此,重塑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营造透明有序、公平正义的市场环境才是确保公平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佳途径”,报告称,“从‘摸石头过河’,转向基于法制和规则行事,将有助于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四中全会闭幕后,路透社10月24日报道总结:本次会议与以往最大不同在于明确了四大关系,即公检法司内部的关系、法治和政府的关系、立法和司法的关系、法治和改革的关系,“上述框架完成从立法到司法到行政关系的重新修正,属于体制内的重大突破,且具备现实的落地路径,这也是本次讲依法治国和以前的最大不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