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全球油价跌跌不休,福兮祸兮

  近4个月来,国际油价大跌1/4,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24日已跌至每桶81.01美元。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等几个美国的老“对头”纷纷跳出来指责西方搞“政治阴谋”,俄罗斯总统普京更警告说,“如果原油价格在每桶80美元左右持续太长时间,全球经济将因此崩盘”。然而,英国《金融时报》的分析却与普京的警告南辕北辙,该报社论认定,油价下跌对全球经济是不折不扣的好消息。

  那么,这轮油价暴跌真的是美国操纵的吗?它究竟会对全球经济造成怎样的影响?对中国来说,机遇和风险又各占几分?钱报记者连线两位钱报智库专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和长期从事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研究及报道的新华社国际多媒体采编中心主任田帆,请他们作出独家解读。

  Q1:这轮油价暴跌真如俄罗斯等国所说,是西方的“阴谋”吗?

  田帆:我们知道,油价是涨是跌,主要还是取决于供求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这轮油价暴跌中,确实有点顺势而为的意思。美国、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是原油市场的主要玩家,美国自然愿意利用油价下跌的形势,进一步打压俄罗斯,而对包括OPEC老大沙特在内的一些中东国家来说,美国是其重要盟国,两者有共同利益,现在的油价也并非不可承受,陪美国玩一阵子,还能获得西方的额外回报,何乐而不为呢?

  梅新育:我们不能排除西方在油价问题上做了小动作,但油价的暴跌主要还是源于经济基本面。2012年以来,全球原油市场供求关系已经从偏紧转为偏松,而且还将进一步放松。从需求方来说,世界经济总体上已经减速,新世纪前10年的高增长正在逝去,对能源消费增长贡献最大的新兴市场减速尤其显著;在供给方,持续的高油价大大激励了原油的生产,利比亚、伊拉克油田的逐步恢复生产,巴西产量达到历史高点,而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也因为页岩气革命,油气产量双双大增。在这种情况下,沙特、伊朗这两个最大的石油输出国表示不愿意减产,宁愿接受更低一点的价格,市场行情下行也就成了必然。

  同时,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变动的走势正在进一步给全球油价釜底抽薪,美联储缩减和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初级产品行情是十足的利空,石油产品不可能例外。

  Q2:普京警告低油价持续会令全球经济崩盘,英国《金融时报》却说油价下跌对全球经济是好消息,到底谁说的才对?

  田帆:普京说低油价会令全球经济崩溃的话确实是有点言过其实了。凡事都有两面性,油价下跌自然也是有人高兴有人愁,那些严重依赖石油收入,经济底子又不厚的国家,无疑受打击最大,而对主要的石油进口国,包括美国、欧盟、中国、日本等国来说,油价持续走低显然是好消息。整体而言,我认为低油价对全球经济还是有利的。

  梅新育:这轮油价暴跌是全球经济洗牌的一部分,受益者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制造业大国,以及石油净进口国;受损者是石油净出口国,特别是高成本石油净出口国。而如果油价持续走低,则可能会使尚未复苏的世界经济面临通缩风险,会加剧新兴市场的经济社会动荡与分化。

  Q3:对中国来说,油价下跌是利是弊?

  梅新育:中国是全球最大原油净进口国,对外依存度在58%以上,油价大跌对中国自然是机遇大于风险。按2013年中国原油进口量来计算,油价每下降1美元,能为中国石油进口节省21亿美元。我们应该利用好机遇,一方面是巩固我们制造业优势;另一方面是巩固、重组我们的资源来源。但同时,我们也要给我们的友邦雪中送炭。

  另一方面,油价持续走低意味着通缩风险蔓延,中国也必须谨慎对待。

  田帆:油价走低对中国的利好一眼就能看出来,而风险则主要来自违约。近年来,中国大量投资石油产业,随着油价的持续走低,就要考虑这些投资是否还能获得回报,与此同时,我们还将面临委内瑞拉等国的违约风险。(编者注:长期以来,委内瑞拉一直是获得中国贷款的大户,占到中国对拉美贷款总量的二分之一。自2006年以来,该国接受了500亿美元石油支持贷款,委方以石油还贷款。然而上周,委内瑞拉全国性报纸公开称,该国不再需要每日向中国出口33万桶石油以偿还贷款,贷款期限已在当前的3年基础上延长,可能是无限期的延长。中国商务部随后证实了这一变动,并指出这是应委内瑞拉的要求而做出的。)

  但总体而言,油价下跌对中国来说机遇更大。早在2003年,中国就开始筹备石油储备基地,至今距离90天的储备目标仍有一定距离,中国应该趁此机会大量进口原油,增加我们的石油战略储备,当然,我们已经在这样做了(海关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原油进口达2758万吨,同比增长8.3%;1至9月份原油累计进口达22850万吨,同比增长8.4%)。

  Q4:俄罗斯会成为这轮油价暴跌的大输家吗?普京对西方的态度会不会软化?

  梅新育:油价近来持续走低,加上西方此前的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确实是不小的打击,但不至于立刻击垮俄罗斯的经济。俄罗斯早已建立了抵御油价风险的专门基金,而且它还有45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大量黄金储备,足以应付相当一段时间。

  田帆:俄罗斯的确可以说是这轮油价暴跌的大输家。事实上,俄罗斯的经济颓势在油价下跌前已经显现,现在又遭遇西方制裁,油价暴跌等多重打击,经济确实非常不乐观,甚至可能面临债务危机等问题。但普京和西方多届领导人周旋了十几年,也可以算是国际政坛的老玩家了,他有充分的智慧来应对现在的不利局面。他也明白俄罗斯不可能与西方完全切断经济联系,冷战不会重来。事实上,在果断出手拿下克里米亚之后,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态度已经一直趋于软化,相信接下来俄罗斯和西方的矛盾应该会有所缓和,普京的日子也会好过一些。但低油价主要还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应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俄罗斯的经济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